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科研
 

西安建大王快社教授团队研究成果持续入选ESI高被引论文

来源:冶金工程学院  日期:2021-05-28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    冶金工程学院王快社教授团队在《金属学报(英文版)》2020年第一期“搅拌摩擦焊接与加工”专刊发表的综述论文“搅拌摩擦加工镁合金最新研究进展与应用”2020年9月至今持续入选ESI高被引论文。论文第一作者为王文教授,通讯作者为王快社教授,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为该论文的第一完成单位。

论文介绍了搅拌摩擦加工基本原理和技术优势,综述了搅拌摩擦加工在铸态镁合金微观结构改性、超塑性成型、细晶镁合金、表面复合材料制备和增材制造等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研究成果如下:(1)搅拌摩擦加工技术联合时效工艺改性处理可显著细化组织,提高铸态镁合金综合力学性能。(2)搅拌摩擦加工技术可制备细晶、超细晶甚至纳米晶镁合金,强度大幅提高,塑性提高效果欠佳。为此,团队建立了镁合金加工硬化性能与均匀延伸率的定量关系,对于描述镁合金的均匀延伸率提供了一种有效方法。(3)搅拌摩擦加工改性镁合金具有较低位错密度和较高比例大角度晶界,有助于超塑性变形。对于镁合金,织构对超塑性变形行为的作用机制仍然存在争议。团队研究表明,织构会导致超塑性变形过程中启动柱面和锥面滑移,有利于超塑性变形。(4)搅拌摩擦加工技术可制备镁基表面复合材料,显著提高镁合金的表面性能。(5)搅拌摩擦增材制造是利用粉末或棒材原料在轴向进给压力的作用下通过中空结构搅拌头与基板接触,在搅拌头轴肩旋转作用下与基板产生摩擦热,软化金属,逐层沉积,实现三维增材制造。该技术制备的镁合金增材体残余变形小,微观组织细化、均匀化和致密化,具有优良的综合力学性能。

搅拌摩擦加工技术作为一种剧烈塑性变形技术,在铸态镁合金微观结构改性、超塑性成型、细晶镁合金、表面复合材料制备和增材制造等方面表现出突出的技术优势,具有很大的应用潜力。 

文字、图片:冶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