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告
 

2017年宣传思想工作要点

来源:宣传部  日期:2017-03-20  浏览次数:

西建大党宣[2017]1号

根据学校党政工作部署,2017年宣传思想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统筹推进理论武装、思想政治教育、新闻宣传和文化建设工作,凝聚人心,鼓舞士气,为学校深化改革、推进内涵建设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以优异的成绩迎接我校第十一次党代会和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一、理论武装工作

1.完善两级中心组学习制度。充分发挥两级中心组的示范引领作用,坚持双周三教工理论学习制度,加强干部师生理论武装。分层次、分阶段、有重点地组织全校党员干部特别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国“两会”精神、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十九大精神以及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等,紧密结合学校实际,开展专题研讨,深化认识,凝聚共识,推动发展。丰富学习方式,将学习研讨、专家辅导和调研交流有机结合起来,不断增强理论武装工作实效。根据党委意见,宣传部制定了《2017年上半年校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见附件2)。请各分党委(党总支)参照此计划,结合实际,制定好本单位中心组学习计划,并于3月29日之前报送党委宣传部。

2.做好学习指导和服务。定期深入各分党委(党总支),督促落实学习计划,了解干部师生思想实际和学习需求,及时编印、选购、发放学习材料,开展针对性指导服务。

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3.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娄勤俭书记在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组织召开我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制定出台我校《关于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建立健全内容全面、指标合理、方法科学的思想政治工作评价体系,推动我校思想政治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

4.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分类分批对我校从事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教学、宣传的人员开展培训,精心组织,合理安排,做到全面覆盖,全员参加。会同马克思主义学院,强化课堂教学,积极培育和推广优秀教学方法,不断丰富完善教学内容。承办陕西省高校思政课教师讲课比赛,加强学习交流,切实提高我校思政课教学水平。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强化实践教学。

5.积极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组织召开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2017年年会,修订完善研究会章程,选举产生新一届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组织机构,开展论文征集评选和课题立项,推动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工作深入开展。按照省委高教工委要求,加强陕西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建设,配合做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课题的申报、立项和评审工作。支持和鼓励我校教师申报国家和省级课题。

三、大学文化建设工作

6.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落实中办《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方位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协助相关部门引导师生持续开展“中华经典诵读”,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继续开展“身边的青春榜样”主题教育活动,注重挖掘培养典型人物事迹,通过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引导师生,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7.强化文化场馆育人功能。加强校史馆、音乐史博物馆、贾平凹文学艺术馆等文化场馆内涵建设,丰富内容,创新形式,不断强化场馆育人功能。做好西安市文物局组织的博物馆年度考评工作。

8.做好校园文化成果申报工作。加强学校特色精品文化项目的挖掘、培育和建设,积极组织参与全省、全国高校校园优秀文化成果申报和评选工作。探索成果转化机制,切实发挥大学文化在育人中的独特作用。

四、干部教育培训工作

9.完善培训制度。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印发《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校工作的意见》,会同党委组织部,修订完善我校《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实施细则》,不断增强干部教育培训的科学性、系统性和针对性。

10.开展专题培训。办好党支部书记、新增研究生导师、学工干部、入党积极分子等培训班次,丰富培训内容,加强班级管理,提高培训效果。重点办好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处级干部专题培训班,不断增强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加强对大学生党校及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班的指导工作。

五、新闻宣传工作

11.做好重点宣传报道。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全面深化综合改革、落实“十三五”规划等重大工作开展新闻宣传,为学校改革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深入教学科研一线,用事实说话,用典型引路,增强新闻报道的吸引力和感染力。高度重视对外宣传工作,树立学校良好社会形象。

12.继续扩大校报影响力。不断加强校报思想建设和业务能力提升,策划完成全年校报编辑出版工作,推出校报电子版。以《西安建大报》发行1000期为契机,打造师生喜闻乐见的名版名栏;加大新闻策划力度,多角度挖掘报道题材,加强与社会主流媒体、新兴媒体沟通联系,推出一批反映学校发展成就的深度报道。

13.加强广播电视建设。做好全年电视新闻节目和草堂校区广播站播音工作;优化广播电视节目生成机制,全面实施过程管理、提升节目质量。策划制作学校宣传片,精心做好广播电视专题节目,做好有线电视线路维护和用户服务工作。

六、阵地建设工作

14.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发《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精神,结合实际,制定出台我校《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切实加强学校意识形态工作管控和责任落实。加强对哲学社会科学讲座、论坛、形势政策报告、校园刊物、横幅标语、橱窗报栏内容的审批和管理。加强网络舆情信息监控,做好重大活动、重大事件、重大主题和热点问题、突发事件的舆论引导工作。

15.理顺新闻管理机制。理顺校内新闻管理机制,加快校园媒体资源整合,实现校园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有效联动、聚合传播,不断增强校园媒体的传播力影响力。进一步加强学校新闻网、官方微信建设,加快开发建设学校新闻客户端。强化对二级单位网站宣传数据分析,及时报送信息,定期分析数据;进一步规范信息员管理,探索学校宣传战线奖励实施办法。

16.加强部门自身建设。继续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强化问题导向,积极落实整改任务。坚持完善部门和党支部学习制度,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不断提升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加强对学生宣传思想工作队伍的指导和培训。

 

附件:

1.   2017年宣传思想重点工作  

2.   2017年上半年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  

 

党委宣传部   
党 校       
教育行政学院 
2017年3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