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告
 

关于开展2018年度新型城镇化青年观察计划的通知

来源:陕西省新型城镇化和人居环境研究院  日期:2017-12-15  浏览次数:

各院(系):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深化我校创新创业教育教学改革,着力提升广大青年学子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科研实践能力,陕西省新型城镇化和人居环境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联合校创新创业教育办公室(以下简称双创办)面向全校博士生、硕士生和本科生实施“新型城镇化青年观察”计划(以下简称“青年观察计划”)。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加对象

各院(系)学有余力,并且具备一定科研能力的全日制在校博士生、硕士生和本科生均可组队参加。学校鼓励学生跨院(系)、跨专业组队申报,也可由指导教师或院(系)推荐组队申报,每个项目组由3~5名学生和1名指导教师组成。2018年度“青年观察计划”拟招募30-40人,已经开展或具有较成熟项目计划的团队予以优先考虑。

二、计划内容

(一)项目研究方向

建议课题结合陕西和西部地区实际,围绕区域协调发展、乡村振兴战略、城(镇)区空间布局优化、城市服务功能完善、智慧城市建设、产业集中区建设、城市文化品质提升等新型城镇化相关工作任务展开。已参加其他竞赛或研究项目并取得奖项/资助的课题,不得再申报本项目。为方便理解新型城镇化相关领域,特举例如下:

1.区域协调发展:城乡基本服务均等化、关中城镇群的发展战略研究、郊区特色小镇发展策略与布局研究等。

2.乡村振兴战略:新型农村社区建设、互联网与乡村振兴、乡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社区治理、传统村落保护、农民工返乡创业制度保障研究等。

3.健康城市(乡村):城市公共活动空间的布局优化、环境综合治理、人居环境提升、儿童友好型空间规划设计、适老化规划研究等。

4.现代化的美丽中国:地域人居环境发展模式、机制研究,低碳城市、海绵城市、绿色建筑、生态环境保护研究等。

5.城(镇)区空间布局优化:市(县)中心城区、镇区的空间结构、用地布局、整体景观等方面的优化调整研究等。

6.城市服务功能完善:城市教育、医疗、文化、体育等服务设施的完善与优化配置研究等。

7.智慧城市建设:大数据与城乡发展、智慧城市、智慧政务、公共政策中的科学决策、BIM与GIS技术建立城市模型等。

8.产业集中区建设:产业集群、专业园区、智慧园区、生态园区建设中的问题与建议,县域环境下工业园区发展研究等。

9.城市文化品质提升:城市物质或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城乡居民文化环境优化、城市新族群与城市空间优化研究等。

(二)项目成果形式

为鼓励不限形式的项目成果,特举例如下:

1.学术研究类:调研报告、学术论文、发明专利等,需符合相关学术研究标准。

2.实践公益类:影像记录、文字表达、评论文章、艺术创作、建造实践、公益行动等。

三、支持形式

研究院将根据政策需求、研究前沿和学生需求开展多元化的支持和指导:

(一)提供政策速递(新型城镇化最新政策、焦点问题的专家解读);

(二)开展专题培训(基础调研写作方法培训,学术讲座,理论导读);

(三)进行协作研究(征集学生参与既有科研、实践项目或课题);

(四)加强导师指导(邀请相关专家,就西北地区专项实践开展一对一持续跟踪指导);

(五)提供竞赛辅导(对相关社会实践竞赛项目进行专家指导,提供需要的信息及技术支持)。

四、进度安排

“青年观察计划”的进度安排包含学生立项申请、项目审批、项目中期考核、结题验收及成果展示五个环节。

(一)立项申请。2017年12月,研究院向各院(系)发布项目征集通知和统一格式的《“新型城镇化青年观察计划”项目申请书》,根据公布的研究方向,学生和指导教师组建项目研究团队,并按要求填写《项目申请书》,于2018年1月8日前将《项目申请书》(电子版和纸质版各一份)提交至项目负责人所在院(系)创新创业工作具体联系人处。各院(系)于2018年1月10日前将汇总审批后的《项目申请书》(电子版和纸质版各一份)提交至研究院,其中电子版请发送至研究院工作邮箱。

(二)项目审批。2018年1月16日前,研究院组织专家对各院(系)提交的项目申请书进行立项评审,并在放假前公布审批结果。

(三)中期考核。2018年5月中旬,各项目组按要求填写《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新型城镇化青年观察计划”项目中期考核表》,研究院组织专家开展项目中期考核,并向各项目组反馈研究建议。

(四)结题验收。2018年10月下旬,各项目组按要求填写《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新型城镇化青年观察计划”项目结题报告》,提交项目研究成果。研究院组织专家开展项目结题验收及成果评定工作,并将获奖项目报送至双创办,纳入校“SSRT计划”。

(五)成果展示。2018年11月中旬,研究院和双创办共同组织成果展示及交流分享会。

五、政策措施

(一)工作量计算。指导一项课题,按期完成并通过审核,指导教师的教学工作量为25学时。

(二)经费资助。“青年观察计划”的经费资助由研究院提供发放。双创办将给予纳入校“SSRT计划”的“青年观察计划”获奖项目享受同等资助政策。

(三)奖励措施

1.学生奖励

①研究院对各项目进行审核验收后,依据学校综合素质教育学分认定相关规定,按照指导教师对每位参与学生给出的成绩评定,给予本科生相应的综合素质教育学分;原则上支持院(系)给予硕士研究生相应的创新创业学分,具体情况视所在院(系)出台的加分标准而定;

②研究院将根据项目研究成果的评定结果,对按期完成并通过审核的项目,予以学生团队500元奖励;对评定为 “二等奖”的项目,予以学生团队1000元奖励;对评定为“一等奖”的项目,予以学生团队2000元奖励。

2.指导教师奖励

①研究院将根据项目研究成果的评定结果,对按期完成并通过审核的项目指导教师予以500元奖励;对评定为“二等奖”的项目指导教师予以800元奖励;对评定为“一等奖”的项目指导教师予以1000元奖励。“青年观察计划”结题后一年以内,参与项目的学生以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为作者单位,学生本人为第一作者在中文核心期刊及以上刊物上每发表一篇论文(必须注明所依托项目名称),奖励项目指导教师1000元;在有(ISSN)刊号的中文期刊上每发表一篇论文(必须注明所依托项目名称)奖励项目指导教师500元。

②凡是项目研究成果评定为“一等奖”的项目指导教师均纳入研究院科研工作指导教师库,并颁发聘书。同时,优先支持入库教师申报研究院发布的各类项目课题,参与研究院承担的各类科研项目工作。

六、研究院联系方式

联系人:邹宜彤 82202491 15991688677

王庆军 82202434 18191029731

研究院工作邮箱:xxczh@xauat.edu.cn

附件:

1.  2018年度“新型城镇化青年观察计划”项目申请书     

2.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新型城镇化青年观察计划”管理办法(试行) 

陕西省新型城镇化和人居环境研究院

校创新创业教育办公室     

2017年12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