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两个女人,一生情话

来源:  日期:2016-05-17  浏览次数:

早上给你打电话,你说家里的樱桃熟了,你说你都摘了一遍了,你说我下周不回家就吃不到了,你说现在工作的地方离我挺近的……我听你絮絮叨叨讲了很多。我喊“妈”,你问咋啦,我说“节日快乐”,然后听到听筒里短暂的沉默,接着你的声音像被水润了一遍一样——潮湿的,我嘲笑你,说你没出息,还哭鼻子,你说我这小讨债鬼给你打电话不是因为没钱了,你激动的。然后我又有些难过,这段时间你好累,还收拾起心情跟我开玩笑。

从高考倒计时开始,你儿子的班主任就一天一个电话往家里打,今天说他逃课了,明天说他又病了、后天说他私自出校门了……你瞒着暴脾气的爸爸悄悄跟我说,你都怕老师打电话了,一看见电话,心里就七上八下。我让你别担心,我说他要成年了,自己应该学会承担责任,你说我不懂,在你眼里,我们俩永远都不会长大,在外面出点事一定会让你寝食难安——所以老师的电话持续着,让你这半年都没睡好,天天随时准备往学校里跑。

住院三个月的外婆出院了,后遗症终究还是让她走不了路。舅舅们都推脱说在外工作顾不上,他们说让你去照顾,给你付钱。你其实特别生气,但是你什么都不说,天天奔波于外婆家里和咱家,常常都是半夜才回到家。我问你为什么不责备他们,你说外婆一生善良,到老应该有个她该得的结局。

爸爸还是会因为一些琐事跟你吵架,冷战起来一点都不像个快要五十岁的大人。我问你他脾气这么糟糕,你半点福气都没享到,当初嫁给她干嘛。你说你知道他的,他不习惯表达,可心里热得很,他的好你都知道。你说我以后一定要善待他,不然不原谅我。
我说,我一回家你就要从你的钱包拿走一叠血汗钱,你会不会怕我回家。你把手里的带着洗洁精渍的盘子放进清水里,然后抬头冲我笑:“那你以后就别回来了。”我说,那我少要点钱你就让我回家呗。你用浸着水的指头隔着我额前的细碎发敲着我的脑袋说:“小没良心的,我花钱买的小棉袄还没怎么用呢就跟我讨价还价了。”

我发现你现在有两超级棒的技能,就是你的侦探天分。不管我心里有什么高兴事,我憋着忍着不笑,脸上满满的平静,你却总能看出来,你总会说:“有啥好事呢,笑得这么开心?”开心?我对着镜子仔细琢磨自己的嘴角,那个5到10度的倾斜角根本就没有30度的温暖、45度的灿烂好吗。每次打电话,你总会准确地判断出我最近的状态,你可以说出我是不是上周课很多、作业是不是很多、最近是不是很累,有时候你又准确判断出我哪天心情很好,有开心事。我问你是不是在看福尔摩斯,你拨过挡在电视机前的我,你问福尔摩斯是谁,你说你在看家庭伦理婆媳大战剧。

早上11点给你打的电话,你问我在干嘛,我说在睡觉,你说那起床了就赶紧去吃饭,我问你为啥不嘲笑我这么能睡,你说我一定又熬夜了。我亲爱的妈妈啊,你知道你有时候就像一个特别会讲情话诗人吗,三两句话说得我心都化了。呀!又要12点了,不行不行,我得赶紧睡觉,保护好你这件破破烂烂的小棉袄,在寒冷到来的时候,给你温暖。可是这之前,你好好保护自己啊。

 

(撰文:宋雯    编辑:彭星星)

上一篇:倔强的你
下一篇:我的天使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