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又是一年母亲节

来源:  日期:2016-05-17  浏览次数:

又是一年母亲节,离家近、和母亲亲密无间的孩子会回家,送一束花,做一顿饭,或者给母亲洗洗脚,在这个属于母亲的节日送上最温暖的礼物;离得远的、羞于直接表达情感的,也会发条短信或微信,传达自己的祝福。而我,则要又一次尴尬地捱过这个节日——我和母亲,离得既不近,又不知道该说些什么。

我是一个节日感不强的人,这和个人的经历有关。掐指算算,从记事起,和父母待在一起的时光不过四五年。父母都是闯天下的人,常年在外打拼,也正是在父亲出差途中“一朝邂逅成相识”。后来,两人劳燕分飞,我便先后辗转几处亲戚家求学成长。多数时候,和父母一年见不了两次面,但从小一直如此,也早已习惯。

父亲母亲实在太奔波了,我明白,不在他们身边成长,是为了让我的生活环境相对安稳。距离和时间让沉默成了一种默契,每次通话,确认一下对方最近过得好不好,便不知该再说些什么。我渐渐长大,存了母亲的手机号、QQ、微信,话却越来越少。朋友圈里见到对方的动态,也是扫一眼后,便默默离开。

母亲节前夕,看到母亲“回家看母亲”的动态,看到她分享了许巍的新歌《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 妈妈坐在门前,哼着花儿与少年/虽已时隔多年,记得她泪水涟涟/那些幽暗的时光,那些坚持与慌张/在临别的门前,妈妈望着我说/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你赤手空拳来到人世间,为找到那片海不顾一切。

蓦地鼻尖酸楚,想起了年幼第一次和母亲分别时的不安与难过,也仿佛看到二十年前母亲离开家出门闯荡,和她的母亲、我的姥姥分别时的不舍。

想起了我出生时剖腹产,母亲大出血,与死神擦肩而过。 想起了那年寒假,母亲给我寄了精美可口的巧克力,而我事后得知,母亲一人在外地,用几十元熬过了那年的春节。每次回去看母亲,她都是那么开心。带着我吃好玩好,给我买新衣新鞋,总是想把最好的都给我。而我,每次都是“轻装空手前去,大包小包回来”。

过往纷乱的回忆浮现在眼前,我渐渐长大,即将独自去寻找“诗和远方的田野”。也许只有到了“赤手空拳面对生活的苟且”的年纪,我才体会到母亲,一个女人在外打拼的不易。

       我独自渐行渐远,膝下多了个少年
       少年一天天长大,有一天要离开家
       看他背影的成长,看他坚持与回望
       我知道有一天,我会笑着对他说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
       你赤手空拳来到人世间,为找到那片海不顾一切

你的劳碌,你的奔波,是为了自己的信念和生活,更是为了给我营造一个安稳的避风港,让我成长,让我能无忧无虑,憧憬诗和远方。又是一年母亲节,我打开微信,打开那个许久没有闪烁过的聊天窗口。 

“妈,母亲节快乐!等我暑假我回来看你!”

 

(撰文:王思?    编辑:彭星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