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群芳谱之 美在永恒

来源:  日期:2016-05-31  浏览次数:

“春华之盛莫如桃。”在中国古代,桃花有特殊的意义。她绽放在阳光明媚的春天,代表着美满、繁荣、平安、和谐,几近完美。她妖冶却不失端庄,既能“何彼矣,华如桃李”,又能“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既能“桃之夭夭,灼灼其华”,又能“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盛放之时,她象征着爱情,得意中人青睐,被称为“走桃花运”。待到花落,她结出喜庆的果实。桃子代表多子多福、健康长寿、福泽绵长,长者过生日,往往会摆一盘寿桃。而桃木,亦能驱鬼辟邪,护人平安。

在桃花众多美好属性里,最令古人向往的,是永恒。在古代中国,人们对于永恒的追求孜孜不倦。百姓们常用名字是“延年、龟年”。现存的秦汉瓦当上,“长乐未央、长生未央”等词语常常出现。作为万乘之尊的皇帝,所追求的高于普通百姓。当江山美人尽收囊中,世间美好尽数掌控,他们更害怕失去,更向往永恒。秦始皇、汉武帝……多少皇帝好神仙之术,一心求长生不老,四处搜寻方士、秘术。当长生不老成为遥不可及的梦境,他们又修建宏大的陵墓,用数不清的金银、美女甚至兵马俑陪葬,让自己在另一个世界继续享用权势和富贵。追寻灵丹妙药而不得之时,他们最向往的,该是去王母娘娘蟠桃园走一遭,吃一个三千年开花、三千年结果、三千年成熟的仙桃吧。

文人雅士擅以花寓人。几千年以来,他们不断地讨论梅兰竹菊,讨论牡丹和莲花,很少谈到桃花。因为文人的观察更细致、心思更细腻、体悟更深刻,能觉察到人生必须有所缺憾,桃花只能是可望而不可及的幸运女神。许多诗人把桃花的永恒与人生的无常进行对比。崔护《题都城南庄》:“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桃花相映红。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故地重游,花常在而人不在,不免心生遗憾与怅惘。刘希夷《代悲白头翁》:“洛阳城东桃李花,飞来飞去落谁家?洛阳女儿惜颜色,行逢落花长叹息。今年落花颜色改,明年花开复谁在?已见松柏摧为薪, 更闻桑田变成海。古人无复洛城东,今人还对落花风。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诗人感叹青春易逝、世事无常,不及年年绽放的桃李花。据说,因为“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写得太好,其舅父宋之问欲据为已有,希夷不允,第二年被舅父残忍活埋,死时未满三十。这首诗,写尽了不能掌握自己命运的世间人之苦,包括诗人自己,真正“一诗成谶”。

关于桃花的所有诗文里,最著名的,当属陶渊明的《桃花源记》。“忽逢桃花林,夹岸数百步,中无杂树,芳草鲜美,落英缤纷,渔人甚异之。问今是何世,乃不知有汉,无论魏晋。”这是一处从数百年前遗落下来的仙境,它避开了朝代更迭,避开了战火连绵,庇佑人们安宁和乐地生活。当年学习这篇文章,我颇为不解:陶渊明最爱菊花,为什么会写桃花源呢?如今想来,可能因为桃花代表着永恒,代表着长久的、俗世的幸福吧。正如张爱玲所说:“一个男人的一辈子都有这样两个女人,至少两个。娶了红玫瑰,久了,红的变成了墙上的一抹蚊子血,而白的还是‘窗前明月光’。娶了白玫瑰,白的便成了衣服上沾的一粒饭黏子,红的却是心口上的一颗朱砂痣。”每个才华横溢却不得施展的人,都会面临出世、入世两种选择。陶渊明愿意让菊花与之相随,因为他选择了无羁绊的隐逸生活,恰似菊花的清冽与自由。然而,这样的选择不妨碍他留恋桃花,留有对世俗幸福的向往抑或怀念。

村上春树说:“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一片森林,也许我们从来不曾走过,但它一直在那里,总会在那里。迷失的人迷失了,相逢的人会再相逢。”

我想,我们每个中国人心中都珍藏着一片桃花源。当现实与理想相去甚远,桃花源意味着生活的另一种可能。这样的生活也许会实现,也可能永不会成为现实。但它赋予我们的种种美好与希望深植于心底,早已成为了永恒。

(来稿:崔钰禾 编辑:杨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