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青春不负橄榄绿

来源:  日期:2016-05-31  浏览次数:

傍晚,坐在摇晃的车厢里,组织委员陈旭东带领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国旗护卫队(以下简称建大国护队)的队员们拉歌,大家嘻嘻哈哈唱了几首。这时候有队员提议唱《草堂国护的日子》,这是今天建大国护队赴西京学院交流上台唱的一首歌,也是他们根据《北京东路的日子》结合亲身经历改编的一首歌。歌声响起,刚才还嘻嘻哈哈的队员们渐渐平静下来,夕阳的余晖里,我看见很多队员眼里都闪烁着泪光。

曲终,我听见一段这样的对话:

一个男声:“十年后咱国护队聚会你还会来吗?”
    一个女声不假思索:“会!”
   “要是你在美国呢?”
  “只要我在这个地球上,我就会来!”

我偏过头去看,声音来源处一个女生从同伴那里接过一张纸巾,按在眼睛上。

回想前一天,我在微信上问负责和我们联系的陈旭东,为什么在如此艰苦的训练中,他们还能够一直坚持下来。他回答我,明天你可以问问队员们。然而,经过一天的相处,我想我明白了些什么。

上午11时,西京学院操场上轮到建大国护队进行会操展示,国护队员们身姿挺拔,步伐整齐,口号嘹亮,蓬勃的朝气感染了现场的每一个人。穿着正装的大三队干默默给大家换上满满的水瓶,站在最前面给他们照了张照片,嘴角轻轻上扬。然后转过身去,静静地注视着他们。

然而几个小时之前,他们就已经站在了操场上。阳光渐渐变得炽热,他们穿着厚厚的礼服,却如磐石般矗立着,不动分毫。等待时间漫长,旁边队伍陆陆续续有人倒下,建大国护队里一个女生也摇摇欲坠,几个大三的队干们立马把那个女生扶下来坐着,有的递水,有的帮她拍着后背。但在之后的展示中,这位队员却坚持上场。国护队员们动作标准而流畅,11点38分,他们圆满完成了今天的队列任务。他们终于可以稍作休息,观看其他高校国旗护卫队的展示。

稳如磐石地伫立

为了这次交流会,从四月底到昨天,他们一直都在准备着。陈旭东告诉我们,建大国护队每年有三个最重要的日子,运动会升旗、清明扫墓,还有就是今天的陕西省高校国旗护卫队交流会,每个队员从预备役开始,都在准备着。

当我们问到为什么会选择加入建大国护队时,前排旗手赵帅却只回答了两个字:热爱!

这时候已经展示结束,很多高校的国护队护旗手都把旗杆立在地上,用手扶着,而和他并肩的三个旗手却依然将旗帜扛在肩上。我们看他们在烈日下仍然扛着旗杆实在辛苦,就问他为什么不把旗子放下来。他的回答依旧简短:“因为我们还能坚持!”

简简单单的两个答案,他却答得掷地有声,铿锵有力。对于很多队员们来说,加入国护队的初衷,有的是因为从小就有一个军人梦,有的是因为入学时在开学典礼上看见学长学姐们升旗时的英姿……不管因为什么,归根结底都是源于心中的热爱,源于与国旗同在的梦想,或许每个人的梦都是一颗深藏心底的种子,而建大国护队却为这个梦提供了土壤,让它们能够生根发芽。

进入国护队,对每个队员来说,也意味着要承受更多的压力。他们有严格的训练制度,在预备役期间,每天都要进行早操,基本功训练,这不仅是为了锻炼身体,紧跟训练任务,还为了培养队员们遵守纪律的意识。他们的考核制度依然严格,预备役期间有三次考核,根据队员们的出勤、动作等平时表现综合评定。对于大二的正式队员来说,为了巩固动作,他们每周训练三次,每次时间为三个小时。
 

“最难熬的时候,是在学习正步的时候。”一位队员回忆道。在那期间训练最为艰苦,训练之后膝盖都会很疼,他也曾想过要放弃,但因为学长学姐、队友们的鼓励,让他咬牙坚持,直到现在。而最令他珍惜的,也正是这段时光,与队员们一起训练,一起吃苦,一起流泪,这是一种历练,也是一份幸运。

对于这个集体,队员魏王月说:“这是个严肃而又活泼的组织,它有严肃的纪律,但在成员的相处过程中却是活泼的、温暖的。”在平常训练时,学长学姐也会给他们擦去额头的汗水,减轻他们的负担;在天寒地冻时,学长学姐也会给他们送来温暖;在自己想要加训时,同排或者同列的队友们也会陪同训练,保证排面的整齐……这种情谊,来源于日常训练的每个日子,来源于他们相处的点点滴滴,他们有不同的爱好,不同的性格,却因为那一抹橄榄绿,让他们聚集在一起,拧成一股坚韧的绳。

温暖的照顾

“自强诚毅,心系国旗,自立笃行,爱国荣校”这是他们的队训,也是他们一贯秉持的原则。当国旗从朝霞中升旗,余晖中降落,我们都会记得,是这样一个集体,守望着日出,等候着日落,用他们矫健的身姿,让每一次升降都有意义;用他们坚毅的目光,让每一抹橄榄绿都有了温度。

结束了一天的任务,回到宿舍却久久难忘那首承载他们青春的歌,那首让每一个了解他们的人都会热泪盈眶的歌。《草堂国护的日子》,旋律依旧响在耳畔:


十年后 你若看见
帅气的礼服 升旗那一天
感觉从冬天到夏天的训练
是发生在昨天
感觉学长学姐明天依旧
照常带训练
各种训练要求都未改变
目光坚定向前
各种精彩有趣的欢乐游戏
深刻在心里面
我们终会分离
继续走上各自人生新起点
看见花色的迷彩
还会以为 是国护队的谁
古韵草堂有缘相聚 国护我爱你
也许谁都忘记谁的名字 但记得
草堂国护的日子
……


(通讯员:高淼 胡雅静 王博 编辑:杨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