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凤归周源,星火传承”主题实践活动

来源:  日期:2016-07-27  浏览次数:

 2016年7月21日,我校暑期实践队伍顺利抵达陕西省宝鸡市,并开展了以“凤归周源,星火传承”为主题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为期4天的调研活动中,在队长王玲的带领下,队员们参观了炎帝陵,了解中华民族的发祥地及华夏始祖炎帝的故事,并在炎帝陵园区及博物馆内进行了为期3天的了解先祖文化、讲解与传播华夏文化的社会实践活动。

7月21日下午,实践活动正式展开,在炎帝陵景区马解说员的带领下,我们首先参观了华夏文明发源为主题的博物馆。在讲解过程中我们了解到了炎帝在神农时代开创了丰富多彩的原始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由此而形成的炎帝文化与黄帝文化融合为炎黄文化,是中华文化的源头。炎黄文化博大精深、绵延不衰,培育了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炎黄子孙为中华民族的崛起而奋斗不息,为中国的社会进步和人类文明的发展作出了卓越的贡献。我们对炎黄的发源有了全方位了解并用纸笔进行记录。马解说员向我们具体讲解了炎帝对后世造成的影响,相传炎帝牛首人身,亲尝百草、发明医药、发明农耕用具、教会人们垦荒种粮、制造陶器炊具,对文明发展产生了巨大影响,后炎帝一族与黄帝族融合,炎黄实力壮大,击败蚩尤,上古大华夏部落联盟就此形成,中国进入了华夏时代。通过倾听讲解,队员们也不断学习,在第二天开始向广大游客解说炎帝文化,及它对后世所造成的影响。 每个人都成为了宣扬华夏文明发源的小解说员,希望能让更多的人了解华夏文化,来炎帝陵祭拜先祖。

经过整整3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团队成员从仅仅知道自己是炎黄子孙,经过不断学习,最后成为了向别人传播华夏文明发源的解说员。从生硬的背出讲解词到深入渗透了解华夏文化发源,并能够进行声情并茂的讲解。成员彼此交流学习成果,不断学习,自己找查资料,互相誊抄学习笔记心得。这几天走来,队员们受过挫折,也收获了感动。

合影留念

通过此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队员们对炎帝文化有了更多的认识,更直观的感悟,炎帝文化是传承几千年的中华民族文化之源,是凝聚全世界炎黄子孙的民族之魂,更是激励华夏儿女不屈不挠,顽强拼搏,创新奉献的精神之光。

活动的顺利完成,离不开队员们每天的付出,离不开炎帝陵景区的大力支持,更离不开队员们的坚持不懈与不断进步的精神。活动结束之后,大家真正体会到了暑期社会实践丰富的精神内涵,真正做到了“受教育、得锻炼、长才干、做贡献”,相信这次经历不只是每一位团队成员宝贵的人生体验,更是在今后的生活中进步成长的重要契机。

(来稿:张若暄 编辑:赵建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