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走访陕西水利博物馆,参观学习水利发展现状及趋势

来源: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  日期:2016-07-27  浏览次数:

随着农业发展方式转变持续进行,水利工程的建设更是尤为重要。为深入理解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提出的“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新时期农业水利方针,了解现代水利工程兴修、建设,深刻体会新科技新技术在水利工程中的作用,进而感受新科技在农业发展中的应用。7月25日,我校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互联网+农业”暑期调研团队走进陕西水利博物馆,参观学习陕西水利发展与未来水利发展趋势。

在博物馆讲解员的带领下,团队全体成员首先观看了关于水资源的系列宣传片,深刻意识到目前陕西省水情严峻,节水治水迫在眉睫、刻不容缓。随后,团队成员参观主展馆。展馆内分为中国古代水利、近现代水利,陕西水利、水利科普四个展区,通过历史文物文献、沙盘模型、浮雕泥塑以及幻影成像等高科技手段全画幅展示陕西悠久的治水历史和光辉灿烂的治水文化,以及水利工程对陕西农业的积极作用。通过讲解,队员们了解到,一些大型水利工程已利用新型智能技术检测水位,并通过互联网通信,综合全省水坝、水渠的相关信息,给出最佳蓄水、给水方案,合理开发水资源,防治水灾。互联网技术在水利工程上的应用,极大地提高了水利工程的利用效率,加速推进了农业发展方式的转变。

合影留念

此次陕西水利博物馆之行,使团队成员了解到高新技术改革的水利工程对农业发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科技引领发展,高新与农业接轨”,也只有将科技与农业的各个方面有机结合才能不断地推动农业产业的发展。而作为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的一员,更应该打牢专业知识基础,以更好地在日后的工作实践中发挥出自己的优势,为祖国新型现代农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来源: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 编辑:赵建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