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走访咸阳市泾阳县王桥镇政府,宏观把握“互联网+农业”的发展规划

来源:  日期:2016-07-28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了解咸阳市泾阳县王桥镇“互联网+农业”的发展现状,更宏观地把握王桥镇“互联网+农业”的发展规划,我校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暑期三下乡“互联网+农业”社会实践服务团于2016年7月26日来到位于王桥镇的镇政府进行交流座谈。

下午13时,实践队员到达王桥镇政府,队员受到了王桥镇党委副书记冯斌的热情招待,队员在会议室就互联网在农业方面的发展与王桥镇党委副书记冯斌进行了深刻交流。会议开始,实践团队负责人向副书记介绍了我们本次社会实践的目的,讲述了在鑫虎现代农业有限公司和屯杨村委会考察四天后的心得体会以及最近对王桥镇农业发展情况的了解。冯斌肯定了鑫虎现代农业有限公司在农业综合利用方面的成效和对蔬菜水果的深加工、成品的精细包装的严格把关。

当队员问及泾阳县王桥镇近几年的发展规划时,党委副书记冯斌说道,泾阳县的发展以“黑、白、红、绿”为主导产业,以郑国渠申遗为主要文化背景,发展乡村旅游带动泾阳县的整体发展。其中“黑、白、红、绿”指的是泾阳县的四种特色产品,分别是茯茶、牛奶、葡萄酿酒以及蔬菜,申遗的文化背景使得泾阳县有了与众不同的特色。同时,在发展乡村旅游的同时,镇政府也采取通过电商平台宣传的方式将泾阳旅游推广到中国各地,例如将成型的农家乐放到美团、大众点评等网站上进行宣传。冯书记还表示,日后会更加频繁的借助互联网的力量发展农业和旅游业。

此次座谈同学们还了解到泾阳县互联网的普及程度目前较差,真正使用互联网的农民只占务农人数的10%,针对这一点同学们也向冯书记表达了自己的疑惑。冯书记告诉解释到,“互联网对群众的普及需要循序渐进,政策补贴的过程也是从市到县再到镇。而现在的普及工作主要交给商务办和供销联社进行。普及主要是由县级投资,商务办进行线路铺设之后进行电子屏宣。”书记也提到了国家近几年精准脱贫的政策,据此,王桥镇政府会对务农人员进行互联网方面的专业培训,同时他也表示泾阳县王桥镇未来在“互联网+农业”上必将大有作为。

之后,实践团队还走访了泾阳县国税局王桥镇税务所,所长何庆告诉我们,该所始终把落实涉农税收优惠、扶持现代农业发展作为立身之本,组织干部常年奔波在田间、地头、工厂、车间,向涉农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民创业者宣传税法、落实政策、辅导办税,有效促进了国家涉农税收优惠政策的扎实落实。

镇政府前合影留念

在此次社会实践走访调查中,队员们进一步了解到了咸阳市泾阳县王桥镇“互联网+”现在的发展状况以及政府对日后发展的大致规划,也深刻认识到互联网对村镇发展的重要性。队员们也从中明白了应夯实自己的专业基础,并要在将来工作中付诸实践,为“互联网+农业”的普及做出自己的贡献。

(来稿:李秋浓 摄影:尚文擎 刘国庆 编辑:赵建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