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逐渐变“绿”的水泥企业

来源:  日期:2016-07-28  浏览次数:

2016年7月22日至7月25日,我校材料与矿资学院“向日葵•青春逐梦”暑期社会实践团本着“深入调研,宣传环保”的理念对尧柏特种水泥公司进行了为期三天的调研。本次调研邀请材料与矿资学院团委副书记樊晓丹作为指导老师,尧柏特种水泥公司的陈龙总经理作为技术顾问来指导此次调研活动。

尧柏特种水泥公司门前合影留念

2016年7月22日,调研团顺利到达陕西省蒲城县尧柏特种水泥蒲城分公司与公司陈龙总经理进行项目交接。在长达半个小时的交流之后,陈总指出了本次调研的不足之处。经团队内部协商,队长决定修改本次调研的调查问卷及部分环节。2016年7月23日,在领取了安全帽以及反光背心之后,队员们跟随陈总经理来到水泥生产二号线进行实地调研。高科技、全自动化的水泥生产线颠覆了同学们对于水泥企业的陈旧观念。

陈龙总经理讲解水泥工艺流程

水泥行业在大部分人看来都是高耗能、高污染的企业,但是随着科技的进步,一切早已在悄无声息中改革一新。双旋风除尘器及袋除尘器对粉尘的回收利用率达到90%以上,使得水泥在生产过程中几乎没有废料产生。另外,尧柏水泥还在资源的循环利用方面颇有成效,将建筑、医疗、生活垃圾等进行回窑处理,添加到水泥之中。同时采用低温余热发电技术将水泥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大量余热收集发电,大大节约了电力损耗,优化了厂区环境。

在国家大力倡导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友好型社会的今天,类似于传统水泥企业的高耗能行业,都应大力发展环保技术,做到在生产中环保,环保中生产,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并行的发展之路,为国家的可持续发展出一份力。

 

(来稿:刘鹏飞 摄影:李崇 编辑:赵建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