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土木工程学院赴三原县暑期社会实践圆满完成

来源:土木工程学院  日期:2016-08-07  浏览次数:

8月1日上午,三原县徐木乡苟家村一户村民家中,几位身着蓝色建大实践服装的学生开始进进出出收拾东西,这是土木工程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的学生们,今天将是他们在实践基地苟家村度过的最后一天。从7月26日到8月1日,实践团的成员们在苟家村度过了为期七天的三下乡生活,这七天里,实践团分别开展了“精准扶贫”调研,“两学一做”调研、房屋安全性检测、暑期支教四方面的实践活动,使团队成员们深入基层,在走访和实践中了解党史国情,关注社会发展,体验民生实际,增长经验阅历。

感悟红色气质 调研“两学一做”

经过前期的协商讨论,支部成员印制了符合苟家村当地实际状况的调研问卷,针对村内“两学一做”的实施情况进行了调研。实践团成员们在基本了解村中情况后,走访了村中党员,与他们每一位面对面地深入交谈,进一步了解到了苟家村党支部在党建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方面所做出的突出贡献。在调研期间,党员们特别深入走访了党员杜春富夫妇以及刘振启老人,实践团成员通过与当地党员交流、聆听老党员分享学习感触,深刻感受到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开展给苟家村基层党建所带来的无限活力,同时也深化了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理解与认识。

深入基层群众 调研“精准扶贫”

根据十三五扶贫规划内容以及对苟家村当地实际情况的了解,调研小组一行走访了村中的贫困户,对其家庭的贫困原因和家中基本情况做了初步了解,对村民的技术培训意愿等有关问题进行了调查。经过走访,调研小组了解到,村中居民参加社会保险情况良好,国家扶贫政策基本落实,但由于三原地处关中腹地,天旱少雨灌溉不便等原因,农作物收成普遍较低,村中大部分家庭的主要经济来源为外出务工收入。据了解,苟家村贫困家庭共有55户,致贫原因大多数为因病致贫以及家中主要劳动力受损,无法劳作,对于特困家庭,有县委、县政府领导干部结对帮扶,带领农民走出贫穷。

发挥专业优势 奉献青春力量

考虑到房屋检测的专业性,本次实践团队房屋安全检测小组由辅导员老师与几位硕士研究生直接负责。到达苟家村的第一天,村干部提到,村中近日开始着手修建村民健身广场,由于广场选址场地形状不规则,地形较为复杂,规划工作具有一定难度。在得知实践团来自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后,村干部提出:邀请实践团队对村民健身广场进行规划方案设计。

当天下午房屋安全检测小组前往现场。经过现场勘查与测量,以及通过与村干部协商,在充分听取村民意见与需求后,小组成员确定了健身广场的大致布局。第二天一早,专业技术服务小组携带专业器材前往现场,进行场地勘测。最终于当天下午准时完成任务,将图纸交付到村民手中。

本次调研过程中,土木工程学院三原县经济服务发展调研团本着“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三大原则,充分考虑实际情况,发挥专业优势,为健身广场进行了规划方案设计。完成场地规划后,实践团还进行“苟家村五组191户住房检测加固”以及农民工施工指导项目,既为村民业余文化生活品质的提升以及房屋安全性问题的解决做出了实实在在的贡献,更是在实践中了解社会发展、增长了经验阅历。

助力农村发展 开展暑期课堂

到达苟家村的当天早上,在与村委会主要干部沟通过后,村支书提议可以在村内开展大学生支教活动。由于是在暑假期间,村内小孩基本都在家,村支书希望通过大学生的辅导,村里的学生们都能够端正学习态度,认真学习。经过实践团队的协商,每个小组都抽调了几名有过辅导经验的同学,每天早上8点在村委会办公室辅导学生功课。前来上课的学生由最初的8个人到后来一直增加到二十多人。每个辅导老师都有自己固定的学生,保证前来辅导的学生都能有老师负责。村内领导以及学生们的家长们都表示很支持这次实践活动,也很感谢大学生们的付出。

在实践的最后,实践团成员们分别前往三原陵前镇渭北革命根据地烈士纪念碑以及富平县淡村镇习仲勋故居进项参观学习。通过走访这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实践团成员们获益匪浅,学习了党史的红色革命教育传统,践行了“两学一做”现场深刻教育。

本次实践过程中,3名带队老师,3名研究生以及16名大学生严谨对待调研任务,认真学习“三下乡”精神,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深刻贯彻落实了中央关于“我的中国梦”教育实践活动的部署和要求,实践团成员们在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过程中成长成才,在奉献社会的过程中,树立了远大理想,提高综了合素质,为三原县徐木乡苟家村的发展贡献了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记者:党敏 摄影:柯鑫 编辑:赵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