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寻户太起源,探前世今生

来源:  日期:2016-08-08  浏览次数:

为了响应“青春建功十三五,携手共筑中国梦”的号召,积极投身“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材料与矿资学院组成向日葵“寻户太起源,探前世今生”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从2016年7月23日开始,实践团队在户县地区展开了为期四天的社会调研,主要目的是了解并解决户太葡萄目前在推广、销售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实践队出发前合影

7月23日,队员们来到叶寨村委会,在叶寨葡萄合作社技术员王勤学的带领下,队员们参观了现代化的葡萄观光园和葡萄种植基地,大家对户太葡萄的发展历史也有了一定的了解。

7月24日,斗志昂扬的实践队员们踏上了新的征程,抵达了本次社会实践的第二站——西安培优现代农业专业合作社种植基地。上午九时,在基地负责人的热情接待下,队员们参观了基地的葡萄示范园区和基地的库房等场所。经过负责人的耐心讲解,大家对目前合作社的现代化管理和经营模式也有了具体的认识。

采访培优合作社负责人

在交流过程中,队员们发现影响葡萄跨地域销售的主要制约因素是物流运输。由于存在皮薄、易掉果、保质期短等问题,户太葡萄始终难于推向全国市场,这直接影响了户县整个葡萄产业的发展。另外,因为近年来葡萄种植规模的扩大,导致葡萄市场出现供大于求的情况,从而造成了葡萄价格持续下滑,果农的收益不断下降局面的出现。

政策扶持以及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对葡萄产业有着巨大影响,为此,7月25日,实践队员们前往西安市葡萄研究所以及户县农业局进行调研与走访。西安市葡萄研究所已有33年的葡萄种植历史,现在的“户太八号”则是所长纪俭经过多年试验,将“巨峰”葡萄与当地山上的一种野葡萄杂交后所培育出来的品种。“户太八号”不仅落果率低,而且含糖量高,耐储运,口感极佳,具有极高的经济价值。同时,研究所从加拿大引进了先进的冰葡萄酒酿造技术,使葡萄的经济价值得到了延伸,进一步提高了经济效益。

听取研究所技术人员的介绍

随后,队员们来到户县农业局,通过交流,大家了解到目前全县葡萄栽培面积是6.6万亩,预计2016年产量高达10万吨,产值约7亿元。为了在全国积极推广户太葡萄,户县政府也采用了许多宣传方式,比如举办葡萄文化节等,以此来提升户太葡萄的知名度。

7月26日,队员们来到户县西部,对西安荣华葡萄庄园以及南斑村进行调研。在西安荣华葡萄庄园,农艺师向养谊指出,目前庄园存在的主要问题是管理精细程度不够,由于庄园的大规模种植需要采用机械化操作,所以精细度远远小于人工,加之庄园葡萄要经过一系列的认证检测,成本偏高,效益远比个体种植户低,这使得庄园在今后长远的发展上也面临着巨大的困境。

队员们与向师傅交流当前葡萄发展状况

离开西安荣华庄园后,队员们冒着阵雨,徒步近十公里,抵达玉蝉镇南斑村。南斑村是利用互联网思维进行葡萄线上线下销售的模范村。在和南斑村村委副书记付磊的交谈中,队员们才知道,付书记在大学毕业后,放弃了优越的工作机会,选择回到家乡做一名大学生村官,帮助村民致富。在他看来,青春因为梦想而精彩,大学生作为一股新生力量,对社会发展起着巨大的作用,大学生应该要怀有梦想,为社会、为人民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户太葡萄作为户县的标志性经济作物,不论是对农民的脱贫致富,还是对户县的知名度提升,都有着积极的作用。四天的走访调查,参观记录,实践队收集了大量的信息资料,希望通过这次社会实践的成果,可以改善目前“户太葡萄”存在的状况,最终给果农带来实质性的帮助。 

(来稿:王振国 李昆昆 编辑:赵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