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傻白甜学霸的成长之路

来源:  日期:2016-08-13  浏览次数:

7月3号,距我校2012级毕业生全体离校仅剩一天,而我有幸抓住了最后的机会于7月3日下午在雁塔校区逸夫楼714会议室对2012级管理学院优秀毕业生何晶晶进行了专访。

毕业典礼的她

专访前奏

在接到专访任务后,我开始通过各种渠道了解我的专访对象。作为优秀毕业生的她,实力当然不容小觑,她已经成为中共党员,学分绩点高达3.88,专业排名第一,一次性通过了英语四六级考试,并成功被保送为我校工程经济与管理专业的研究生……

毕业照

见面之后,这个在耀眼光芒笼罩下的她,却丝毫没有给人压抑紧张的感觉,反而留给了我平实温柔的第一印象。在几个小时的相处中,我感受到了面对离别她内心的感激与不舍,也感受到了她作为学姐对学弟学妹们的殷切期望。

专访进行

成为优秀毕业生,最基本的要求是拥有良好的学习习惯和独立思考的能力,毕竟,打铁还需自身硬。面对专业课的学习、课外实践以及网络使用三者协调问题,“玩时要尽兴,学时要认真”是最能总结她经验的一句话,何晶晶总能把所有事情进行合理的规划和协调,在学好专业课的同时偶尔还会写写毛笔字,业余兴趣也在坚持着。

此外,她分时间段讲述了自己的经验,她说,“大一要积极参加课外实践活动,锻炼与人沟通的能力,同时也可以让自己尽快适应大学的节奏,不要因为胆小而不敢尝试,大学就是一个平台,谁不想让它过得精彩有趣呢?我们从高中走来多少都很青涩,还不太熟悉大学的生活,所以融入与尝试很重要。大二大三在积极参加实践活动的同时要认真学习专业课的知识,不要把学习当负担,而应该把它当兴趣,兴趣是可以慢慢培养的,如果一开始就很抵触或者消极对待的话,不仅浪费时间还会渐渐对自己产生怀疑的情绪。无论你是否喜欢你的专业,都应该去试着了解它,在探究和学习中发现乐趣,并且根据自己的情况,结合专业认识合理规划未来的人生目标。考研、考公务员、出国、找工作等都是在变化的,选择的时候不要凭空猜测、人云亦云,要多了解、多判断,偶然性的东西不能报侥幸心理。最后一旦确定了一个方向就请持之以恒,不要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而一无所获。”

在芙蓉园

鉴于建大会计的专业特色加之自己的学习经验,她对就业有着自己的理解,建大以建筑、土木工程等理科为特色,而会计专业的男生也比女生更为吃香,但是我们不能因为社会的因素就自暴自弃,男女差异是存在的,但是女生并不比男生差,所以女生更要注重积累沉淀,多走出宿舍去争取更多的工作机会。

在太白山

大学这样一个宝贵的平台可以让我们学到很多东西,四年的学生工作经历提高了她在学习、生活、工作中与人沟通的能力,学会了更好地管理和协调学习与生活。当然,工作难免有意想不到的困难,她说没有人有义务为你指出缺点,所以面对那些在工作中指出自己的缺点与不足的人,我们要感谢而不是抱怨。

写在之后

时光荏苒,匆匆四年,转眼2012级毕业生就要离开学校,奔赴属于她们的路途。一如《小幸运》里唱的,“原来你是我最想留住的幸运”,四年的时光,从草堂校区到雁塔校区,从青涩懵懂到成熟稳重,从“傻白甜”到优秀学霸,建大就是她想要留住的幸运。是建大,让她慢慢成熟,是建大,让她收获知识,是建大,让她重获自我,是建大,让她蜕变成美丽与智慧并存的学霸。如今是真的要离开,整理完四年走来没扔的东西,重拾过往的心情,在巨大的毕业照片墙上仔细地寻找自己,是多么不舍。想起自己以前偶尔也吐槽过学校,但绝不允许别人调侃建大,四年的相处,让建大不止成为一个名字,更是家,是情怀,是提起来就能笑出来的地方。本科生活已经结束,相信她又将在接下来的研究生生活里书写自己的辉煌。

恳切寄语

专访快要结束的时候,她自言自语的说道,时间怎么过得这么快,专访就要结束了,她还有很多的话想说。2012级的管理学院有着特殊的际遇,她们是草堂校区的“拓荒者”,搬回雁塔校区后依旧没有学弟学妹,所以她把所有想要传达给学弟学妹的希望或是经验通通告诉我,再三叮嘱我一定要把她的原话转告。

三下乡和小朋友在一起

“希望学弟学妹们都能不忘初心,追梦路上持之以恒,拥有一个精彩有趣的大学生活。我的经验也是在经历了四年大学生活后慢慢清晰的轨迹,它不是金科玉律,经验是别人的,道路是自己的,可以借鉴可以崇拜,但是不能全盘照做,怀疑自己。遇见的人,遇见的事,在很大程度上会影响自己的决定,他们具有不可替代性,希望你们在我这里接收的都是积极向上乐观的东西,能够对你们以后的生活有所帮助。学弟学妹在当前的生活中不要烦躁或是过度忧愁,只要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行动起来,以积极向上的姿态学在建大、成长在建大,四年之后你会发现自己的大学生活同样值得回味。"

(记者:王莎莎 编辑:赵建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