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全国城市内湖水环境调研活动圆满结束

来源: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  日期:2016-08-16  浏览次数:

从2016年7月23日第一次进行实践团全体成员培训,到2016年8月9日各小分队进行详尽完美的实践汇报,19天的调研活动,对奔赴全国各地的12支小分队来说也许体验不尽相同,或是在烈日下暴晒,或是在台风中举步维艰,但这都是 “全国城市内湖水环境调研团”75个人最深刻的记忆。

依托专业优势,助力环保事业

我国重点流域城市已经基本完成水污染控制与治理的主要任务,但以城市内湖为代表的水体普遍存在氮磷等营养盐超标,导致水体功能恶化,带来环境健康隐患,严重影响城市内湖景观功能等共性问题。本次社会实践活动,组织我校环境学院所有专业的的75名同学。致力于为城市水环境质量改善提供技术依据。

对于很多本科的同学来说,这是第一次走出课堂,走向实践。像溶解氧、生化需氧量、浊度这些原本只是从书里听说过的名词,却成了这次调研数据采集的重点。在出发之前,实践团请来了环境学院的多位老师为大家进行技能培训。7月23日,全体成员还一起来到了兴庆公园,进行现场的仪器操作学习。如何选点,如何拍照,如何使用仪器,调研过程中的注意事项,每一步同学们都听得非常认真。“调研之前就只是在课上听老师讲过,可是它们数值高低的意义是什么,具体要怎么测定,觉得自己连一知半解都算不上,所以只能好好听老师讲了,感觉自己要学的东西还很多。”调研团的小师弟在出征之前说道。

兴庆公园内操作培训活动

真正的实地调研远比想象的要艰辛。每个小分队的调研任务都不轻松,如果天色过暗会严重影响透明度等物理指标的准确性,所以大家不管风吹日晒,必须在白天争分夺秒,拿点饼干、八宝粥之类的在中午垫垫肚子也是常有的事。由于调研采用的是快速测定的药剂,测定结果难免有些许偏差,而为了使调研的数据更为准确,每到一处,调研团的成员都会寻找相关部门,希望得到更为准确的数据。尽管吃了不少的闭门羹,但终归还是有所收获,想到每一天的付出都能为改善环境提供一点点帮助,调研团的成员似乎就更有干劲了。

调研团成员进行现场水质测定

实践过程中,有当地媒体关注到我们的调研活动,并对我们进行了采访。这让更多的人都看到了内湖水环境这一问题,让这次调研行动也显得更有价值。

本次全国城市内湖水环境调研团由环境学院博士、硕士、本科生和多名辅导员老师组成。这样的团队组成结构,起到了良好的帮带作用,有利于团队发挥出最大化的力量。“师姐师兄们做事情特别认真,也特别有耐心,不论是在调研的时候还是在生活上都对我们帮助很大,感觉从他们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这是实践团中一名大一成员的话,也是大部分同学的心声。

这次社会实践的学习,不仅仅有队员之间的相互学习,还有小分队们自行组织的参观学习活动。华南小分队在遇到台风修整的时间里,来到了广州市排水设施管理中心,进行了有关排水管网、雨水污水治理、城市防涝以及广州的排水信息系统等相关知识的学习;云南广西小分队则来到云南省环境科学研究院中国昆明高原湖泊国际研究中心,学习培育检测湖水的菌种,让队员们开阔了眼界。通过这次实践活动,调研团的小伙伴们都收获颇丰。

建大学子奔四方,共祝母校百廿华诞

“你们是西安来的啊?西安跑这么远来调研啊,真不容易,现在的大学生真能干!”在实践调研的过程中,调研团的成员们不止一次听到这样的感叹。“原本也不觉得有多辛苦,被这么一说反而有点不好意思了。”

调研团成员在南京玄武湖畔祝母校百廿华诞

这次全国城市内湖水环境调研团队,由于所需资料的覆盖面广,涉及到全国大部分省、直辖市、自治区,于是调研团被分为12个小分队,奔赴祖国的四面八方。2016年正好为母校办学120周年暨并校60年之际,在出发之前,调研团的成员们就决定从祖国的四面八方为母校的生辰献上祝福。调研的行程出乎意料的紧张,但调研团成员仍然不忘母校,雷峰塔前、大明湖畔都有我们走过的印迹,都有我们喊出祝母校越来越好的回响。

实践团成员合影 

全国城市内湖水环境调研团队19天的实地调研活动已经圆满结束,后期,实践结果将以多种形式输出。调研团的75名队员用严谨的态度认真对待本次调研活动,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真正意义上实现“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的目标,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自己的青春、知识和力量,为为城市水环境质量改善提供技术依据。本次社会实践活动至此取得了圆满成功。

(来源: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 编辑:党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