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再见,军旅生涯

来源:  日期:2016-09-27  浏览次数:

经过大学一年的时光,或许我们已经习惯了自由宽松的生活,或许我们无形中已经成为别人眼中的低头族,或许我们早已习惯了猫头鹰般的生活方式。此时,有的人已经从迷茫中走出,树立明确目标;而有的人仍处于迷茫的状态。但我想无论处在那种状态,在这个时候,军训无疑是一支镇定剂,把我们的心拉回来,拉到生活的正轨上,让我们不安的心平静了下来,让我们可以真正静下心来思考。

那些日子,每个清晨,天还没有大亮,空气中还弥漫着一种暗色的雾气,这个时候,我们准时起床,飞快地整理好着装,迅速前去固定位置集合,伴着初秋清晨的那种清爽,向着自己的训练集合处大步地踏去。

白天,在训练场,顶着烈日,我们是严肃而认真地完成每个动作,站军姿、正步、齐步......在那个挥洒汗水的日子,我懂得了什么是坚持;在一次又一次的坚持中,我懂得了什么是纪律;在教官一遍又一遍的纠正动作时,我懂得了什么是责任。回想起那快乐的日子,思绪万千,其中的点点滴滴在我记忆的大海里,回首军训的日子,仿佛它就发生在昨天,它就像一束温暖而舒心的阳光,透过生活繁琐笨重的的窗户,照进我的心灵,许我一片宁静天空。

晚上,我们坐在田径场唱歌、玩游戏、听国防课……经过白天的艰苦训练后,晚上我们就可以稍微的放松。连长教我们唱军歌,我第一次发现军歌原来这么好听,“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就是力量,这力量是天,这力量是钢……”它诉说着团结的力量。

通过学习国防课,我们掌握了基本的国防知识。记忆最深刻的就是“感恩教育”,起初我没意识到它的意义,直到“桥梁战士”活动的进行,我才意识到它真正的意义是想告诉我们对他人要心存感激,既然对他人都能心存感激,那对为我们付出一切的父母呢?我们的父母为我们付出他们的一切,我们感谢过他们吗?理解过他们吗?给他们说过一句“谢谢”吗?“子欲养而亲不待”,感恩父母要趁早,我们可以用任何方式,比如一个微笑。

时间飞逝,21天的军训生活已经结束。军训就像一个榴莲,虽苦尤甜,想起那段艰苦的训练,规律的作息,嘹亮的歌声,可敬的教官……不禁的有些留恋与怀念。

时间的海水依旧向前汹涌着,岁月的车轮也没有停住它那跋涉的脚步,军训那一段时光即将成为过去。然而,它教会我的东西却是要永远的印在我的脑海里的,是狂风所吹不走的,是暴雨所刷不掉的。我在心里默念:我的军旅生涯,再见了!

(撰稿:郭小玲 编辑:赵建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