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绿军装的梦

来源:  日期:2016-09-28  浏览次数:

提到军训这两个字,首先想到的就是:“得累死,得晒死的呀!”除了这些也很难再想到其他关于军训的字眼了。现在军训结束了,教官们留给我们的除了两腿肌肉和黝黑肤色,还有深深的牵挂和难以抹去的回忆。

军训第一天,几乎所有人都是带着满腔的情绪去集合的,我们对教官的第一印象也除了凶还是凶。作为一个从来没有参加过军训的人,我居然还有点期待,但这份期待马上就被接下来几天的酷晒和高强度训练耗完。我们每天期待下雨,每天唱萧敬腾的歌,也期待教官能稍微仁慈一点,不要那么较真地纠正我们故意松懈的动作。

接下来的几天里教官渐渐的变得和我们一样调皮起来,陪我们打闹,故意讲笑话给我们听,让我们的训练不像之前那么枯燥乏味。他们似乎也不那么严厉了,对于我们偶尔的小动作,偶尔的偷懒也只是一笑而过,或者是将之前的黑着脸责骂化为现在的逗比脸比喻。我们也更是大胆的为每位教官取了外号,他们大笑着默认。

难忘的是每天晚上的活动时间,以及停电后坐在学府城的地上度过的时光,那刻相比教官来说,营长更像是我们的大哥哥,教导我们怎么做人,怎么做事,把自己悟出来的人生哲理一一细数给我们。那时候感觉强度再大的训练也不累了,开始时那些偷懒的想法也烟消云散,暴晒时任由衣服被汗水浸透,下雨时直到帽檐不断滴水,直到感冒发烧,直到中暑头晕,都再没有请过一次假,慢慢珍惜着仅剩几天的训练时光。

从小就觉得军人很伟大,但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和真正的军人朝夕相处过,除了吃苦耐劳的品质,从他们身上体现出来的,更多的还有哲人一样的智慧。他们会在我们训练的时候说他们的感悟,以提高我们的志气。至此,我也慢慢地由之前的懒散变得精神起来,知道了原来20天过得这么快,也开始懊恼自己以前不好好珍惜和教官在一起的日子。

军训结束那天从早上开始就一直下雨,我们从来没有像那天那样期待过不要下雨,我们抓紧每一分每一秒剩下的日子。当我们开心地摆出训练了多天的字样之后,有细心的同学突然发现我们的教官都不在了,等我们回过神来,教官们已经唱着我们专属的冰心跑向大门,再没回头。

恍然如梦,21天的朝夕相处草草收场,我们不顾教官们教给我们的纪律,纷纷奔向大门口,只为再多看他们一眼,我们声嘶力竭地喊着他们教给我们的口号,但他们始终没有回头,空中挥舞的手在那刻也停住了。他们的背影消失的很快,也许也是怕我们看到的不是平时的他们,绿茵场上的热血炙儿们此刻也都变得铁骨柔情起来。这一别,这辈子都再难见面了。

21天很长,也很短,真正让我们留恋的除了教官们,更多的还是短暂的军旅生涯。这期间做过的事,认识的人,走过的路,都是这辈子永恒的记忆。

(撰稿:刘慧 编辑:赵建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