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感谢磨炼,感谢经历

来源:  日期:2016-09-28  浏览次数:

有那么一些日子,一群人起早贪黑、汗流浃背;有那么一些日子,操场上威风堂堂、英姿飒爽;有那么一些日子,能看到你们矫健的身影,听到你们宏亮的号令;有那么一些日子,你们仍然在我们身边。

这次的军训比起预期的想象,少了一些东西,也多了一些东西。

似乎是经历了小升初、初升高的两次军训,这次的军训时间虽长,传闻也并不轻松,我却对它没有过多的担心与恐惧。只是以一颗平常心,满怀着好奇与挑战,便开始了我的大学军训之路。

起初,熟识的朋友都在一个连队训练,军训生活似乎也和往常上学的日子出入不大,不过是教室变成了操场,自由、放松变成了纪律与服从。身体上虽然劳累,但我也只是想着“军训累一点是理所应当”,并没有太累不愿意军训的念头。可随着训练的日子走过一天又一天,训练强度也不断增加,军训也进入到了第二阶段:分方阵训练。而此后的几天,便让我最为难忘,让我经历了无奈、无助、难过与释然。

通过教官的编排,我进入了我们七营的分列式队伍。由于都是各连队前期表现较好才可进入分列式方阵,本以为理所应当会受到重视,由营长负责训练,可谁知,第二天,三营长却来到队伍前报到。没有原营长的幽默亲切,三营长是个严厉而不苟言笑的人。我们之间没有前期的习惯、了解,只是因为上级的调配,我们一起训练,便只能选择服从。

训练一天天继续,我们也好像只是听从命令,按部就班。与其他表演方阵不同,分列式只有齐步与正步行进的训练,就显得辛苦而枯燥乏味。“你们给我好好练,练不好也是给你们学院丢脸,最后跟我也没啥关系。”时不时听着三营长不知故意还是无意的话,心里也渐渐不好受了起来。时间越久,便越发觉得我们成了可怜人——亲妈不要,后妈不爱。这样的状态持续了几天,本以为时间久了就会习惯,心情自然会好转。可谁知三营长因事被部队紧急召回,我们从“后妈不爱”瞬间变成“没有母爱”了。

在此期间,我们没有固定的教官,一天一换,甚至半天一换,每位教官的训练方式和要求不同,频繁更换导致我们难以适应,训练效果也并不理想。短短三天,就有六位教官成了我们的“过客”,每次有人对我们临时接管,我们也被顺便捎带,只是跟着别人一起练。“营长,你咋不管我们,老管七营?”听着外营这样的言语,辛酸、委屈、多余等一系列复杂的情绪瞬时涌上心头,但也无可奈何。

那段日子里,每天回来都会觉得好累,心好累。每天走在去田径场的路上,就在想这次又会是哪个教官,这次会不会又没人管。当时的自己,就像被卷进了一个巨大的漩涡,里面充斥着负面情绪,委屈、不平、无助又无奈,越陷越深,无法逃脱。

终于,几天后,伴随着三营长的回归,事情也逐渐好转。或许是大家都觉得后妈总比没妈强,经过几天的“孤儿”生活,大家对三营长反而更多了些归属感,虽然依旧严厉,大家却更多了些配合、用心。军训生活依旧一天天继续,临近汇演也让所有人全心投入到了训练中去,淡化了之前的小情绪,一切也就简单了许多。自己也越来越觉得这次被“弃养”的经历更像是一次考验,一次磨炼,让人受伤,教人学会接受,促人成长。

军训已经结束,或许离别的不舍是永恒的主旋律,但于我而言,接受与成长才是正题。受过委屈,遇过冷待,虽是因无奈而不得不接受,但却不失为是一次特殊而难忘的经历。尽管也曾无奈迷茫,还是感谢磨炼,感谢经历,感谢军训。

(撰稿:肖逸云 编辑:赵建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