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谢谢你们,祝好

来源:  日期:2016-09-28  浏览次数:

2016年9月24日,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雨。

上午11时,建大全体大二学生的军训宣告结束。当《别军营》的歌声响起,当所有教官默默集合离开的那一刻,在场所有人的情感随之倾泻而出。

追随着教官们离去的脚步,呼喊着属于自己连自己营的口号,大声说教官谢谢你,敬一个最标准的军礼。我看到,很多人眼眶红了。

仍记得第一天军训时的兴奋与好奇,以及接下来日益增长的疲惫与抱怨。立正稍息向右看齐枯燥乏味,踢正步摆直臂肩酸腿麻,军姿蹲姿坐姿苦不堪言……再加上教官们从部队带来的脏话和火爆脾气,如果这时谁说自己珍惜军训,舍不得军训,恐怕“战友”们都会拍案而起:“有病!”

只是不知从什么时候起,渐渐习惯了这种生活。即使每天的作息时间还是排的满满,即使中秋节只放半天假。

组建了任务各异的方队,熟悉了每天练习的动作身边的战友;训练中共同合作相互鼓励,活动时鼓掌欢呼开怀大笑。学会了坚持,学会了体谅,学会了约束自己,学会了不惧风雨。“痛并快乐着”的军训生活,其实也很充实。

教官们训练时仍然严厉,但从他们沙哑的嗓音,休息时对同学们的关怀中,我感受到了敬业、负责、铁汉柔情。闲暇时他们更像我们的大哥,开个玩笑、拍拍肩、讲讲属于自己的故事。每天见面的“教官好”、“连长好”慢慢不再是形式,而是发自内心。

可是转眼间,军训过半了,进入倒计时了,然后,结束了。

二十一天多么长,长到晒黑我们的皮肤,长到我们的好奇兴奋消磨殆尽;二十一天却又那么短,短到来不及告别,来不及细细思量。

最后的汇报表演,天空飘起了小雨,或许老天也知道我们的不舍和眼泪。这一次,没有抱怨,没有敷衍,所有人拿出最好的状态,完成了自己军训生活的谢幕演出。为抱怨过逃避过却坚持下来的自己,为恨过骂过却渐渐不愿分别的教官。

记得军训第一天,教官给我们说过,“离开那天,我们只会给你们留两样东西,一个是背影,另一个是脚步声。”终于,我们“熬”过来了,只是习惯了出操,习惯了集合,习惯了简单一句教官好,习惯了战友间无邪的相逢一笑,习惯了令人抓狂的拍拍操,习惯了八爷和小房间的故事,习惯了饿的不行时参谋长的唠叨声……忽然脱下这身军装,怅然若失,恍若隔世。

如果能回到二十天前,我愿意选择再来一次。

终于这一天你踏上了归程/告别曾经熟悉的小路和身影/也告别曾经多少欢笑的梦/回回头挥挥手轻轻说一声……

知道相处了一段时间不舍是人之常情,知道和教官们不过是萍水相逢也许从此再无交集,只是到了分别的时候,还是想对你们说——
“谢谢你们,祝好。”

(撰稿:王思? 编辑:赵建锋)  

上一篇:我的梦
下一篇:夏花秋叶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