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人文建大,国学讲坛”之长安佛寺及其文学记忆讲座成功举办

来源:  日期:2016-10-01  浏览次数:

2016年9月27日晚7时,由我校党委宣传部、南山书院、文学院共同主办,文学院中文系承办的“人文建大,国学讲坛”之长安佛寺及其文学记忆讲座于草堂校区南山书院303成功举办。

本次讲座特邀西北大学文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古代文学教研室主任、唐代文学研究室主任李芳民为主讲嘉宾,文学院中文系主任冯阳教授、文学院2015级辅导员原庆华,以及各院系百余名学生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围绕“唐长安城的都市结构空间、不可或缺的都市空间:唐长安佛寺考原、长安佛教寺院与唐代文人生活、城南旧事:长安佛教寺院的文学记忆”四个主要内容展开论述。

讲座现场1 2.jpg

讲座现场

“佛寺何以同文学联系起来?”以这个看似奇怪的命题入手,李教授将文学、宗教、哲学之间的关联娓娓道来。随后,李教授从唐长安城的商业街市人口分布情况、“太极宫、大明宫、兴庆宫”等皇城宫殿的布局入手,分析了佛寺数量差异的原因。他引经据典,指出唐代重建佛寺,佛寺的修建很大程度上得益于达官贵族对佛教的信奉与支持;长安佛寺与文人生活有着密切联系,佛寺常常成为士子学人的借宿、习业之所;佛寺环境清幽亦适合文人雅士赋诗创作、交流,佛寺为尽是阶层文学提供了”公共空间”。值得一提的是,诗人在佛寺的题名、题字往往达到传播诗歌、扩大影响力的效果,唐代文人墨客留下有关佛寺的诗篇不可胜计。最后,李教授结合西安现存佛寺文化遗址实例,讲解其中的”城南旧事”。长安佛寺,不是个简单的文化符号,它们的背后多姿多彩的文化生活,更值得后人细细研究。

此次讲座成功举办,使广大师生学习了解到了长安佛寺及其文化记忆,领悟了精深的历史文化,激发了学子们的学习热情,增强了我校的人文氛围。

李芳民教授讲解1.jpg

李芳民教授讲解

 

主讲人简介:李芳民,西北大学文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古代文学教研室主任、唐代文学研究室主任。兼任中国唐代文学学会副秘书长、中国李白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韩愈研究会副秘书长、陕西省诗词学会理事、《唐代文学研究》副主编。主要学术领域为中国古代文学、中国古典文献学,在唐代佛教寺院与文学研究方面,有很大的影响。成果曾被收入美国哈佛大学、亚利桑那大学宗教空间研究数据库。代表著作有《唐五代佛寺辑考》、《中国文学作品选》(参编)、《唐文选》(合著)、《中国传统节日诗词诵读》等。发表权威和核心期刊论文50余篇,主持教育部社科基金规划项目等课题多项,曾获得陕西省政府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三等奖,陕西省高等学校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二等奖及西安市优秀社会科学成果奖二等奖等奖励。
 

(撰稿:王思  段瑶 摄影:吴楠 编辑:严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