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郭乐源,另一种成长姿态

来源:  日期:2016-10-24  浏览次数:

今天,又在餐厅的楼梯上与她擦肩而过,她朴实无华,在人群中一不小心就会被淹没。

然而,当百度搜索“郭乐源·罗杰斯”时,众多新闻报道映入眼帘,令人目不暇接,“郭乐源:留守儿童不再‘放野马’”、“山东姑娘爱心支教感动金融巨头罗杰斯”、“世界金融巨头罗杰斯约见西建大郭乐源”等标题赫然醒目,郭乐源是我们身边的同学,而罗杰斯则是世界著名金融巨头,他们之间到底有着怎样的机缘巧合与关联?带着种种疑问,笃实新闻网的记者对郭乐源同学展开了专题采访。

她与我们曾接触过的专访对象都不太一样,比我们的记者年龄更小、所经历的事情发生在校外,而且其事迹已被多家媒体争相报道,这样的她究竟会为我们讲述怎样的故事呢?

 

不一样的成长经历

郭乐源的父母都是老师,可能基于这一原因,她所受的家庭教育比较特别。

她的父亲是一个未雨绸缪的人,他深知自己的孩子总有一天要跟社会打交道,于是有意识地培养郭乐源跟社会接触的能力,并早早地教给她自我保护意识。六岁的时候,父亲给了郭乐源一个写着密码的纸条,让她去马路对面的银行取100块钱出来,父亲的坚持让她无力反抗,可那时候的她还没有银行的柜台高,银行里的营业员都被来取钱的她吓坏了,记忆中是一个从柜台里走出来的姐姐手把手地帮助她完成输入密码、按确认键等一系列步骤的。

小时候的郭乐源

除此之外,父母会把周末带郭乐源出行的计划交由她来做,去哪里、怎么去都由她来安排,不懂的地方就让她去问老师、问同学,自己画路线图,在一点一滴的积累中,让她习惯于跟社会打交道。

和弟弟打篮球

虽然小时候的郭乐源很怕自己的父亲,但是长大了之后却经常跟爸爸一起夜谈,有时候甚至能聊整个晚上。与父亲的大爱的相比,母亲则是一个典型的慈母,在吃饭穿衣上面为她付出很多,在家的时候总是无微不至地照顾着自己的孩子。小时候,她的母亲是初中班的班主任,需要带同学们的晚自习,就没有时间哄她睡觉、为她讲故事了,于是母亲就用复读机录一些故事给她听。

在父母的双重教导下,一个特别的她也得以一步步成长起来。

 

她与她的助学团队

“我小时候,老家有相对的两处院子,活动范围很大,我和妹妹整天在东西两院来回穿梭……那时候家里养蚕,种了大片大片的桑树。夏天,我就在桑叶底下钻来钻去找葚子吃。出来的时候,小手、嘴唇、牙齿全染成了墨紫色”,曾就读于白马小学的郭乐源曾在文章里这样写道自己对家乡的美好回忆。

基于童年的愉快经历,虽然九岁时她便转学走了,但是她并不曾忘记回报母校的恩情。

据了解,白马小学的留守儿童占全部学生的80%,当我们问及郭乐源是出于怎样的初衷开始自己的助学行动时,她说:“我就有过留守儿童的经历,看着这些孩子,觉得心疼;而且白马小学本身也是我的母校,做人不能忘本,自己出去学了点东西,因此想回馈一下曾经培养过我的地方”,关于留守儿童的问题,她有一些自己的看法“这些留守儿童从两三岁到十几岁不等,孩子们都很聪明,只是缺乏父母的管教和启蒙教育,假期在家除了看电视就没别的”。

志愿者们在家访

 

郭乐源在为孩子们上围棋课

她很清楚地知道能为孩子们在学业上做的事情比较有限,于是更多的是想让孩子们“开开眼”,即“给孩子们打开一扇掺望世界的窗”,由此团队设置了极限飞盘课、围棋课、魔方课、小讲座等形式多样的课程,小讲座是主讲人自己的一些特殊经历,例如今年暑假,一个泰国的同学为小朋友们讲述了自己家乡的风土人情以增长孩子们的见闻。魔方课结束一年后,团队回来举办了一次魔方大赛,30秒之内能够还原魔方的小朋友非常多,“我们只能简单地教孩子们点东西,因为我们不可能一直陪伴他们。我们自己在生活中有书的陪伴和兴趣爱好来打发时间,兴趣既可以陶冶情操,也可以减少心理问题,因此我们想利用十到十五天,为孩子们打开新的大门,让教给孩子的东西能在我们走了之后持续地影响他们”。

极限飞盘课 

志愿者在为孩子们在上魔方课

团队一步步发展壮大,并逐渐走向规模化。他们每一次夏(冬)令营的志愿者都是通过在全国范围内招募确定的,其中也会有老师们的参与。团队为孩子们做的事情呈阶梯状发展,从提供物质帮助到丰富其精神生活,关注孩子们的心理健康,并鼓励白马小学的老师们考取心理咨询方面的证书,注重对孩子人生观、价值观的培养,让他们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让书本帮助他们更好地成长。他们的助学活动也吸引了周边学校小朋友们的主动参与,现在已成为一个全县公开进行的并对小朋友们免费开放的夏(冬)令营活动。

助学团队成员带领留守儿童学习防溺水知识

谈及组建团队并开展这么多次活动以来所遇到的困难,郭乐源坦然道:“资金是最棘手的问题”,虽然资金较为紧张,但是为白马小学捐款捐物、建设基础设施、组织夏(冬)令营活动,他们都做得风生水起,她谦虚地认为是因为自己的运气好,总有贵人相助。高三期间,对所有备战高考的同学来说,时间总是最宝贵的,但是郭乐源却仍未停止对白马小学的助学活动,不止如此,她还担任学校一个百年文学社的社长,并东奔西走地拉赞助为其印发刊物。

“你们是怎样联系到世界金融巨头罗杰斯的呢?”我们问道,“一句老生常谈的话吧‘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当时我们自己对接、自己聊,而且聊的挺开心”,谈及对罗杰斯的印象,她开心地说:“他人可好了,很温和,而且懂得体谅人心,对我们全程都很有礼貌,非常和蔼可亲”。

罗杰斯先生为郭乐源题团队和白马小学题词

 

南山之下的大学生活

进大学之前,她看了很多书,也跟很多人有过交流,因此深知时间的宝贵,虽然志愿填报的失误让她学了一个自己预料之外的专业,但通过一年的学习,她的成绩稳居专业第一,四六级也轻轻松松地败于她的笔下。她告诉我们自己很喜欢经济学,而国际经济与贸易这个专业是半个英语专业加经济学,她的英语成绩本就不错,再加上兴趣为帆,因此专业学习的生涯还是很愉快的!

大学:参加竞赛(右二)

郭乐源在班里担任学习委员,她认为这一工作一方面可以督促自己,另一方面可以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四六级考试前夕,她在扇贝上为班级同学建立小组,大家的打卡、背单词情况都一目了然,以使班级同学可以相互督促,对于学习英语确实比较吃力的同学,她有意识地为对方补习语法和音标,并组织班级同学进行四六级模考,出题、改卷、讲题,甚至是押题,她都尽力地做着,通过种种努力,以让班级同学更有实力去攻克四六级,虽说效果差强人意,但她告诉我们自己会继续努力,希望能够在毕业前让全班同学都通过英语四级考试。

为小学生们塑造学习习惯的她也是一个爱书之人,她说自己在图书馆的借阅量已打败88%的本科生。小长假时,来自外省的她会追追《疑犯追终》、《邪恶力量》等美剧和电影,练练毛笔字、画画国画、学习尤克里里等。

对于未来,她有自己大的规划,无论是考研、出国还是工作,她都有着相应的准备,“为自己的选择承担后果,去哪里都不后悔、不抱怨”,她说。

这就是郭乐源,我们身边一个很普通的同学,但她却拥有着另一种成长的姿态,祝愿她在自己的路上收获更多曼妙的风景!

郭乐源:出生于1997年,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管理学院国贸1502班学生,来自于山东省泰安市宁阳县,2011年开始为白马小学留守儿童捐赠图书、握笔器等物品,2013年7月成立宁阳县苏外助学志愿者联合会并担任主席,之后,她带领自己的团队在白马小学进行了多次夏冬令营,其中不乏其它省份以及台湾、美国等地方人员的参与。2016年7月28日,世界金融巨头、著名国际投资家吉姆·罗杰斯约见其团队的核心成员,并商定建立“吉姆·罗杰斯留守儿童之家”。

郭乐源在罗杰斯先生铜像前留影

(记者:赵建锋 杨婷婷 郭小玲 编辑:吴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