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请你高歌欢笑

来源:  日期:2016-11-02  浏览次数:

又一次,踏上那辆让你无数次又期盼又讨厌的长途车,终于要回家,终于。你的心中欢喜无限,但仍是恐惧,毕竟几天后要应对的,是那几张薄薄的却是转变你人生轨迹的试卷。

今时不同往日,此刻你的身边没有同伴。你选择提前走:你还是和现在一样,不喜欢人群中的那种拥挤,因为争不到心仪的位置;你早就受够了这里紧张麻木的生活,早就在谋划着逃离,现在终于可以名正言顺的离开了。还有一个原因——你不想面对告别的场景。和老师同学的离散,你不知如何应对,不知说什么做什么才显得情深义重、意味悠长,才能让老师记住你,让同学不至于遗忘你。

你躲过了那个场面,以为躲过了离别的尴尬和烦恼。

汽车依旧封闭,依旧夹杂着难闻的气味,司机也依旧是我行我素的姿态。晕车的你这一次没有吃晕车药,也没有晕,一路上都亢奋似的睡不着,一直看着窗外的风景,每一处都很美,都好像和以前不大一样。不管怎么说,这条路你不会再走了,再也不用坐这种车,路上的风景从此也与你无关。

你将双手紧握,好像已经拥有了掌握人生的力量。这一程走完,你心说:从此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人生的华章才真正开始啊。

毕业和高考,好像自己同时被钝器和利器击中,你先感受到那个最疼的,然后那个不那么疼的痛感才慢慢涌上来,在你不经意间慢慢地肿起来,然后又随着时间流逝慢慢消退。

高考结束,你这才有了大把的时间用来发呆——你曾和朋友美其名曰“思考人生”。这时悉数过往,一如细雨打湿心田,你才开始回头望,你才开始后悔,你才开始反省。

应该要和同学们好好告别的,即使没有因为他们困顿时的帮助还有苦闷时的宽慰,哪怕只是为了深夜陪伴你的不熄的灯火,哪怕只是为了一起讲笑话时你身旁的年轻笑靥…...

应该要和老师们好好告别的,即使没有因为他们的期望,没有他们教会的成长,哪怕只是为了他们耐心解答的疑问,哪怕只是为了他们不时流露出的的关心和问候……

说一声“谢谢你”、“祝你好运”、“以后常联系”,或者抱一下、击个掌,也许就会抹去曾经隐隐的芥蒂、愧疚,心境也许就会更轻松和坦然。

你没有这样做,所以遗憾。

可你转念又想,即使这样做,还是会遗憾。“悲莫悲兮生别离”,你这才感受到离别带来的伤感和空虚。

说了你这么多,也交待点我的事情。有你想到的,也有你想不到的,有失望,也有意外的惊喜。你不要忘记,《楚辞》里还有一句,“乐莫乐兮新相知”,新风景,新朋友,新志向,正是你所期待的。收获了很多,自然也经历了很多告别,其中也包括你的自以为是。

《怪侠一枝梅》里,结尾离歌笑说:“我曾经问过我的父母为什么我要叫离歌笑,他们要我记住,做人应该为离别而高歌欢笑……拥有的时候懂得珍惜,离别的时候才不会有遗憾。”离别,是为了迎接另一个全新的开始。

我不知道以后还会同谁离别,怎样告别。生命总有离别,回忆也总是充满遗憾。那么,在离别的时候,请你高歌欢笑吧,去迎接未来的生活,珍惜正拥有的时光,放心地去成长。

后记:写完的时候,耳边刚好传来石进的《夜的钢琴曲》,一瞬间有些出神,好似音乐本该伴随着校园广播熟悉的“宜人心语”。好似昨天我还在和同学一起背书,还在为了周三富有磁性的声音而选择乖乖坐在教室……时间好快,再一转瞬,我已是现在的我。

( 撰文:段瑶 编辑:晁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