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且谈遇见预见

来源:  日期:2016-11-08  浏览次数:

什么样的人生最可贵?有人说,人生最刺激的莫过于前方未知的大起大落;也有人讲,平平淡淡,安安稳稳,才是真正的幸福。前者往往嘲笑后者观点软弱保守,后者则常常感慨前者不懂生活的真谛。两种观点孰是孰非,或许并无定论。且让我把它们归为“遇见”和“预见”,略谈一二。

何为“遇见”?年轻的朋友告诉我,“遇见”是梦想,是远方,是姑娘。总之,包含了年轻人对生活中一切美好事物的期冀。有人期待在鲜花盛开的校园小径邂逅自己命中注定的另一半,有人向往去一个陌生的城市开始崭新的旅行或求学生活,哪怕是毕业后双眼迷茫的北漂南下,也是带着白手起家的自信与豪情——因为年轻,所以一切都可以从头在来;因为年少,所以前面遇见什么都令人欣喜。世界这么大,何不出去看看、去“遇见”些什么呢?

什么是“预见”?沉稳的长者对我说,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预见”,是对人生的合理规划,是对自身的理性认识;为自己当下未来负责,让家人子女幸福;不求大富大贵,只求平淡安稳。这是一个知天命年纪男人大半辈子的人生感悟,而我想,天下拳拳父母心,也莫过于此吧。我们之所以能少年任性,向往远方,是因为身后一直有他们的鼓励支持;我们厌烦他们的督促、建议和说教,是因为我们还涉世未深,不知前路的危险,不懂生活的艰辛。父母的苦口婆心其实纯粹简单——他们“预见”了你未来生活中的困难,只希望你能少些泪水与坎坷,多些安稳与幸福。

早些时候,微信朋友圈一篇名为“父母尚在苟且,你却向往诗与远方”的文章曾引起热议。一言蔽之,无非是“预见”、“遇见”两种人生观的碰撞。年轻的我们,应该去拼搏、去闯荡,但有时也需要一些时刻,让自己慢下来、静下来,找到未来前进的方向,而不是天真的“天有多高,心就有多大”。人生路漫漫,要“遇见”,更要“预见”。我们要有出去“闯”、出去“遇见”的浪漫和勇气,也应吸取前人的教训与建议,多一份“预见”的坚定与理性。愿所有的“遇见”都感动欣喜,愿所有的“预见”都波澜不惊。

(撰文:王思  编辑:赵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