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观看《湄公河行动》观后感——金三角:白的罪恶与红的救赎

来源:  日期:2016-11-12  浏览次数:

影片开演了,画面的节奏感十足,2D的拍摄,却给人以3D的视觉冲击。人群布置得密集有气氛,熟练切换大远景镜头和中景镜头,这些玩命的刺激,让荧幕下的我目不暇接,全身血脉喷张,有几场追击,爆炸的镜头,我一直都是握拳看完的。

可是,最后的我,却始终陷入剧情,拔不出来,时隔五年,走进观影室,在荧幕下,以观众的身份,通过影片第一次关注这启当时震惊了世界的惨案。我为五年前自己对这个案件的“错过”而愧疚,甚至是为我对它的“无视”而忏悔。此刻的我是怀着非常沉重的心情在记述着我的所观所感。

 《湄公河行动》这部电影是根据五年前真实发生的事件改编而成的电影。2011年10月5日,13位中国船员在湄公河水域惨遭杀害,遗体呈现出极其惨烈的死亡状态:双手被手铐铐住,头上缠满胶带,腹背无数枪眼。或许是制作方考虑到画面太过血腥、残忍,影片对于这个场面的刻画,只有不到十秒的特写。除此之外,整部片子,最使我深陷剧情当中,无法自拔的场景共有三幕。
第一幕是毒枭糯卡所在的营地上的小孩子围在一起玩俄罗斯轮盘赌。参与游戏的小孩轮流对准自己的头部扣下左轮手枪的扳机,在惊险过关之后,小孩吁了一口气之后表情立刻变得轻松愉快。玩了几轮之后,有一个小孩不幸中枪,围观的小孩顿时热闹起来,像是庆祝同伴的死亡。 第二幕是在专案组在商场追击毒枭的过程中,有一名特警即将接近毒枭小头目,在靠近毒贩时遇见一个小孩子,小孩子从提手包中拿出枪扫射特警。小孩表情冷峻无情又带着点不屑一顾,而被扫射的特警只能截肢保命。第三幕中的小孩成为了人肉炸弹。首先毒枭给了一个小孩白粉吸食,并对他说你是我的勇士。随后就这个小孩就出现了中缅老泰四国联合调查中心的大楼中,被调查组警察发现携带炸药之后,小孩淡定的掏出枪对警察进行扫射,最后大楼内发生爆炸,伤亡数目触目惊心。

我在观影的时候会有一种咬牙切齿的愤怒,觉得这些小孩太单纯,对死亡无所畏惧,对生命缺乏尊重。可是,在毒窝里长大的孩子从未知道悲悯和善良是什么,他们平时被教唆玩的赌局游戏是玩到一个人死为止,从小就看惯了死亡,才敢用冷漠结束他人的生命。 影片中扫射特警的那个小孩的原型在现实生活中并没有死,具体他去哪儿,人们不得而知,如果他被放了出去,长大之后会不会变成大毒枭,变得心狠手辣?如果这个小孩子被善意对待,在以后的岁月中,他会不会戒掉毒品,善意的去对待别人呢?

人性有的时候残忍到你真的无法想象的地步,大毒枭可以为了自己的利益将冰冷的刀子刺向手无缚鸡之力的女人。可人的天性又是善良的,看到孩子你想起的只是纯良,面对孩子你会本能的想要保护,你绝对想不到他下一秒可以掏出机关枪、可以拿炸药,化身死亡幽冥。原谅我一直不明白只为活捉一个十恶不赦的大毒枭而牺牲我们那么多可敬可爱战士,直到今天,我懂了:我们是为了用正义和人道去裁决一个生命的去与留,而不是像他们一样,视生命如蝼蚁,随意决定他人的生存与死亡。身为中国国民,我们一直有着一份安全感,生活安逸的我们总觉得战争离自己太过遥远,但事实是它从未停止过罪恶的步伐,“我们之所以看不见黑暗,是因为有人正竭尽全力,把黑暗挡在我们看不见的地方”,总是有这么一群可敬可爱的人时刻为我们保驾护航。

在影片最后,我看到历时一年之久,专案组成员克服重重困难,出色完成任务,成功抓捕糯卡,粉碎了糯卡武装贩毒集团,清除了深埋在金三角土地的毒瘤,但影片中方新奇的话却更值得人深思,“这里是金三角,你改变不了什么,也救不了谁”。没错!如果无法真正让人们明白毒品的危害,无法让人们树立禁绝毒品的意识,那么肮脏的金三必还会出现第二个甚至于更多的糯卡,还会有无数的生命苦受白色幽灵的毒害。

愿逝者安息,生者自强。“珍爱生命,远离毒品”,这从来都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而更像是一口警钟。时时刻刻在你我的耳边响起。提醒我们那些五颜六色的药丸的隐患,即便我们远离金三角,也应该将“禁绝毒品”长铭于心。
 

(撰文:杨晓倩 编辑:严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