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没有故事的女同学

来源:  日期:2016-11-22  浏览次数:

喜欢听民谣,喜欢听民谣里的故事,喜欢那些故事发生的地点。赵雷的成都,李志的热河、郑州,宋冬野的安河桥,马飞的长安县……这些地方或是家乡,或是曾去过的地方,承载着他们的故事,承载着他们的回忆。我不是一个有故事的女同学,但成长的小地方,那里的故事值得配一杯茶,坐下来细细品味。

洒满阳光的院子

那个时候还不知道雾霾是什么东西,邻里关系也没有那么紧张。院子里有晾衣绳,常常见到在午后的阳光中闪耀着花花绿绿的被子。院子里有个防空洞,奶奶说是那时为了躲避空袭所建的,虽然已经被封住了,但像是高台的斜坡,却成了我们这些孩童们常常玩耍的地方。乐乐,豆豆和我,是这些孩童中的三姐妹,我们年龄相仿,但由于我小时候身体比较瘦弱,总是被她们带着玩,也很是照顾我。我们在两颗大树间玩跳皮筋,在防空洞上玩过家家,在楼道里玩捉迷藏,在院子里的被子和衣物中穿梭奔跑。午后,大人们坐在那里晒太阳,聊家常,我玩累了,就扑进奶奶的怀抱里,奶奶笑着轻轻地拍了一下我的屁股。我躺在奶奶的腿上,奶奶给我掏耳朵,我记得那时太阳很暖,很舒服。

传承的理发店

小区理发店的老板娘是个很精干的南方女性,不过在陕西生活了十几年的她,对这里的风土人情都十分熟悉。南方理发店在我们小区开了十几年,到现在还一直存在着,不管我们小区如何变迁,而且剪头发一直是五块钱。老板娘十分热情,时间久了,来理发的都是回头客,她也可以一一地叫上名字,聊聊他们最近的近况。由于我留短发的缘故,我也常去那家理发店,老板娘每次都亲切地招呼我进来,并与我热情的攀谈。但当时我的性格十分内向,总是一两句应付了事。现在的理发店,虽然理发师们都很酷,但我不由得想起那个来自南方的,说着一口不太流利的陕西话的老板娘。

有味道的老街

小时候最喜欢跟着奶奶一起去老街上,这条老街是属于以前的咸阳城里很繁华的街道。所以我们这里的人,每次去那里,都说是去城里。老街上,人很多,很嘈杂,有很多小吃店,早中晚饭和夜宵都有,有一家我奶奶经常光顾的裁缝店,有卖各种布料、毛线的,有卖日用品的,有五金店,有卖花鸟鱼虫的……那里的老街是有味道的,犹如鲁迅写绍兴的那条街,不繁华,不高档,但是走在那里就是故乡的味道。

那时的我们没有手机,没有高档玩具,但我们在快乐的成长着,直到一天离开了它,才恍然大悟,它不只是故乡,是我们再也找不回的那段时光。

我是个没有故事的女同学,这些零碎的记忆讲出来,只能讲给自己听。

(撰稿:张雨滢  编辑:赵萌)

上一篇:写给往事的温柔
下一篇: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