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来源:  日期:2016-11-22  浏览次数:

一群人里,总有几个聪明的。一堆人里,总有几个自称智者的。

“来来来,走这一步。”老王头指着面前的棋盘,对着一个下棋的老头说到。

“嗯,好棋!”

周边围观的人看到老王头这一步妙棋,不由得竖起了大拇指。

老王头可不是一般人啊!人送外号‘王一手’,那棋下的,了不得。至少在羊城这座小城里,绝对的棋圣,未逢敌手!老王头不仅棋下的好,做事也是一绝。什么事都可以办得有声有色,白手起家,创下万贯家财,了不得。

老王头手里面,有一本棋谱。这本棋谱也是被传得神乎其神,说什么得此棋谱,了生无憾,上可推天文,下可测地理,老王头一辈子辉煌,全倚仗着它。可话虽如此,是也不是,没人知道,传话的大多数,也就是图嘴上一乐。

老王头闲来无事,总爱喝喝茶,钻研自己的棋谱,其实老王头也不好受,下棋太好,没人愿意和他下,因为输赢,早都定了。

日头正好,老王头照旧坐到了院门口小花坛里的青石椅上,捧一壶茶,自个与自个下棋,慢慢悠悠,闲然自适。

“叔,下棋。”

老王头抬眼一看,埋头又下起了棋。

一个男人站在青石椅前,头发蓬乱不堪,脸上存有污垢,一件外衫破破烂烂,大大小小的洞不下十个,裤子歪歪扭扭的挂在腿上,满是油污,手里拿着一个破矿泉水瓶,里面似乎还有一些液体。

看到老王头又低下了头,二话不说,噗通一声就坐到了地上,伸出右手就去抓棋子。老王头快上一步,迅速移开了棋盘。

“干嘛!这是你该动的吗,滚!”老王头破口说到。

他的右手保持着伸出的动作,脸上露着笑,就这样笑着看着老王头,似乎老王头的话他完全没有听到一般。

“下棋,叔,下棋。”他笑着喊到。

老王头怒了:“下棋?你还想下棋?就你这样子,还会下棋?配吗。”老王头撇了他一眼,突然露出了一丝笑:“好,下棋。”

说罢,将棋盘放到了青石桌上,手里快速的摆放着棋子,摆出了棋谱上的一个局,这个局,老王头自己也破不了。

听闻老王头要下棋,一群人围了上来,当他们看到棋盘上的局后,不由得咂起舌来。

“这老王头,这不是在为难人吗!”

“我到要看看,这小子怎么对付。”

“他肯定得输,老王头这招真狠。”

……

眼看着人越来越多,老王头笑到:“不是要下棋么,先破了这局,这可是我这里最简单的啊,要是破不了,就早早放弃啊。”

男子一动也不动,就这样盯着桌子上的棋局。

一分钟、两分钟、三分钟……

约有五分钟后,他伸手去拿棋子了!

一步、两步、三步!停了!

“叔。”他笑着看向老王头,可老王头却没有心思看他,两眼直勾勾的盯着青石桌上的棋盘。

“破了!”

“什么?破了?老王头是不是疯了,这不还是死棋吗?”听到老王头说破了,周围看热闹的人发出了疑问。

“唉,我稍稍不在你就乱跑,跑丢了怎么办!”

一名中年妇女推开周围看热闹的人,挤到男子的旁边。

“哈哈,哈哈,不跑,不跑,家,回家!”妇女拉住男子的手,走向院门。

“棋如人生,我输了啊!”老王头久久未能抬起头,毕竟这泪水,咽不回去!

(撰稿:孟鑫 编辑:赵建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