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碎语杂言

来源:  日期:2016-11-22  浏览次数:

深秋,周末,下午五点二十分。五个人拖着步子慢悠悠地走在西工大的校园里,彼此之间没有一句话,除了风吹动树叶的声音之外,旁边的一切都静得出奇。

脑子很乱。一个月过去了,如今想想这段时间以来所有或痛苦或欣喜的经历,心里有种说不上来的感觉。然而不甘的是,努力了这么久,我们的最后一场辩论赛,还是输了。结果并非意料之外,心里却依旧感到无比遗憾。这种尽管得到解脱却开心不起来的感觉真是让人好生委屈。

其实我向来不是个对此类东西感兴趣的人。也许是因为初来大学的新鲜感,新生辩论赛报名的通知刚刚发出来的时候,从来没有接触过辩论的我脑子一热就把名字填了上去。而由于是队里唯一的女生,队长之任“顺理成章”地落到了我的身上,虽然这理由看起来有些莫名其妙。

依旧很清楚地记得最初小礼堂风采展示的时候大屏幕上xx班xx队队长后面跟着四个队员名字的奇特画风。虽然很不想承认,但那个因为胆子小从而没有成为首发队员的队长就是我。大家都没有经验,都只是想尝试参加活动而已,而我声称着当替补是因为要做背后的领导者,其实也只是因为从未经历过所以不敢上场罢了。

第一场的辩题是什么早已印象模糊,只记得准备阶段很短但是所有人都充满了极大的热情。空闲时间约食堂、约教室,晚上在群聊里发各种资料,几个毫无经验的小犊子凭着一腔热血,宁愿耽误睡觉时间也励志要把比赛准备好。又累又苦的日子里却仿佛有真实的快乐可以触摸。所以初赛那天,当主持人宣布我们赢了的时候,坐在观众席前排的我用尽了全力为他们鼓掌。这毕竟对得起我们的用心。

初赛的胜利果实带来的信心让我稀里糊涂地在复赛时坐上了三辩的位置,可是没想到,开场前十分钟还在补辩稿并且抱着注定失败的心态的我们,再一次糊里糊涂地打败了对方。而他们的观点是:人生在世重在我尝试过。

难以置信。内心无比赞同对方观点的我竟然在整场比赛中用尽浑身解数去告诉他们:你们是错的。然后,我们看似碾压般地赢了,却赢得一头雾水。

可是人生在世,不就是重在尝试么?

如果能一直这样想着,那么即使面对最后的那次失败也不会难以释怀了吧。

不知道是什么样的运气让我们一路过关斩将走到了决赛。可是后来的我们却失去了最初那般热情,每次聚在一起都少了很多话。厌倦了熬到半夜去思考辩题却依旧大脑空白的无助,厌倦了顶着黑眼圈却依旧强撑着唇枪舌战的疲乏。就像是机器一样冒出很多想法然后自我否定,一次又一次,单调地重复。结果如何仿佛已不再重要,只想着早些熬过这段枯燥的得如同白开水一样的时光。

校内决赛意料之中地输掉之后被告知要和西工大的新生们联合再比一次,毕竟也是院里的亚军,总得像个样子。但可怕的事实却是这次班里连四个辩手都聚不齐,恐怕是因为谁也不想再过那种“别人在吃饭睡觉而我在崩溃地准备辩稿”的日子了吧。

我们是要去校外打比赛的了,这样的状态岂是可以?

无奈之下,一个替补队员换下了我们那个死活都不想再上场的一辩。领队实在看不下去,对我们进行深刻的思想教育之后把全身心都放到了我们身上。是啊,没有什么事情是容易的,既然选择了这条路并且走到了这里就应该把它做好才是。把教室的黑板写满,手机上的资料翻遍,熬夜到两点然后忽略掉早餐,在学府城度过一天到晚。心里没有周末,只有两校季军之战。

印象最深的不是最后那双方激烈的争辩而是一切结束后坐在台上被评委问到一脸懵的情形,那个时候我就已经意识到,失败是本该有的结果。毕竟本身水平不高,团队不默契,我们都心知肚明。可是输掉这张比赛依旧心情低落,毕竟最后是真的努力了。

无暇顾及身旁叶落,一行人依旧缓慢地走着。转念一想,能坚持到这一步太不容易,不知如今的我们又有多少人羡慕呢。

也劝了自己,和你们一起笑过闹过,开心和失落都一起经历了,所以抛下结果,毕竟,“人生在世重在我尝试过”。

(撰文:蒋舸 编辑:党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