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你本是一个幸运儿

来源:  日期:2016-11-28  浏览次数:

你本是一个幸运儿。幸运并不是富贵成功,抑或毫无痛苦地快乐着,而是无论喜怒哀乐都被爱着。

记得大概是两年多前,自己上高三,那个时候的我刚刚从郑州单招完回到学校,结束了自己的美术集训,开始在学校跟着文化生一起上课。新学期刚开始迎来的就是一个接一个的模拟考试,而我已经太久没学文化课,已经跟班里同学差了一大截,等到考试结果贴在教室后面的墙上,发现自己已经是班里倒数后十了。

当时我那个班主任,对艺术生没有一点好印象,看着我又没考好,整整数落了我半个小时。可是这也是没办法,我只好硬着头皮学,把落下的题一点点做完,不会的题就厚着脸皮去找老师问。当时班里风气也都是特别努力,常常中午买了饭就在教室里学习,连午睡都直截了当的在桌子上解决。

可并不是所有人都这样,每每下课还是能看到楼下坐着一排闲人,磕着瓜子坐在长椅上聊着八卦。他们自称自己过着“养老般”的生活,却还是在抱怨生活的种种不如意,比如自己失恋了很难过,今天游戏打的不顺利,或是上课睡觉被老师叫到很丢脸。

这其中也有我的朋友,每每经过,看到这样,想说些什么,又想想还是算了就上了楼。直到一次和一个朋友碰到一起吃饭,饭还没吃几口,一脸郁闷的她便开始抱怨,说自己不想上了,反正也考不上,只剩一年时间恐怕也没用,高考快点结束吧,再也不想过这样的日子了。说到这时,我突然想起我的一个人,我问她,你还记得小K吗?

小K是我们的初中同学,长得黝黑黝黑的,身材微胖,眼睛特别小,而嘴唇特别厚,常常一笑看不到眼睛,只剩下一排白白的牙齿了。她来自农村,不会打扮自己,长得也不是特别好看,所以常常被班里的男生嘲笑,可是她特别善良,脾气特别好,性格也十分开朗,就算男生们十分过分的去捉弄她,她也只是有点生气,过一会儿就又乐呵呵的去找你说话了。

她学习成绩一般,中考之后,同学们考上各自的学校后,就再也没见过她。听同学说,她妈觉得她不是上学的料,尽管她很想上学,可家里条件也不好,还有生病的爷爷需要照顾,就不让她念了,让她去打工。她找了一个村子里不太正规的幼儿园照顾小孩子,自己挣得每一分钱钱还要交到家里,想干什么都不行。

我们着实替她难过,奈何也做不了什么!

高三的寒假,在街上,我碰见了她,她的皮肤还是那么黑,穿着却比从前好看了些许。她说她觉得幼儿园工资太少,就不在幼儿园上班了,换到一家超市做整理仓库兼搬货员。我说这种体力活,你能干的了吗?她依旧乐呵呵的说着:“没事儿,我长得壮,能干得了。”

临走时,她对我说,其实挺羡慕你们能去上高中,去上大学,可以有自己的梦想还能去努力......我刚想要替她惋惜,安慰她。她又说道:也许每个人有每个人的命吧,其实我这样也挺好,每天吃饱喝足,不像你们还有学习的压力,挺快乐了。

本以为会难过的她,却依旧像个乐天派,接受命运的安排,不去抱怨生活。

朋友听后不再说话。

当你为得不到鞋子而难过,想一想那些没有脚的人。

要知道,这世上,一定有人,想要过着你的生活。

(撰文:李佳慧 编辑:吴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