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愿我成为那个有趣的人

来源:  日期:2016-12-05  浏览次数:

《菜根谭》有云:“读书穷理,以识趣为先”。

王小波曾经把人分为“有趣”和“无趣”两种。在一个无趣的时代,无趣的社会,做个有趣的人,不容易。

粗茶淡饭不要紧,朋友散场没关系,和有趣的人一起,一壶清茶、一盏小酒,可饮风霜、可润温喉。

史上出了不少圣人,有趣的人却出的很少。苏东坡是个个例。于其来说,人生赏心乐事十又六:清溪浅水行舟;微雨竹窗夜话;暑至临溪濯足;雨后登楼看山;柳阴堤畔闲行;花坞樽前微笑;隔江山寺闻钟;月下东邻吹箫;晨兴半炷茗香;午倦一方藤枕;开瓮勿逢陶谢;接客不着衣冠;乞得名花盛开;飞来家禽自语;客至汲泉烹茶;抚琴听者知音。美哉!

苏轼趁着月色欣然起行,半夜去承天寺寻张怀民,看月色,观积水。寥寥数字写得有滋有味。读者绝想不到他俩刚刚经历仕途失意,流放于此,正处在人生的最低谷。

友情如此,爱情也是如此。

钱钟书与杨绛,相守走过无数,岁月动荡,风光霁月,他们的文字有趣,想必生活里亦有趣。《围城》里做过一个假设,青年夫妇蜜月旅行一个月回来若仍没有彼此厌恶,则保证不会离婚。一个月的旅途颠簸,想必缺点一览无遗,若是无聊乏味的伴侣,必然将生活推向索然无味。

信息爆炸的时代,人们却总是在吐槽一些事:互联网让我们更容易接触到新鲜的事物,却让我们变得越来越无趣。随便去家餐馆,遍地都能听到有人在谈论创业、投资、明星八卦、新款时装……于是便会有人误解,有趣就是腹有讲不尽的荤味十足的段子。其实不然,有趣是肚子里有吐不尽的墨水。因为听一个有趣的人讲话,他会说的滔滔不绝,你会听的津津有味。

拥有知识,未必有趣,没有知识,必定无聊。像股神Warren Buffett,世界首富Bill Gates,Facebook老总Mark Elliot Zuckerberg,哪个不是对书籍有着极大的热情。举个例子:一盘孜然羊肉摆在桌上,无趣的人除了知道它可以饮食,其他别无所知,于是便只能不停地拍手称好,大口吃肉,而后红光满面;有趣的人则往往把话题引向另一边,他们谈及羊肉的产地、烹饪技巧、有何讲究,仅是一盘羊肉便可以说得门门是道,靠一定的知识储量,讲出有料的东西来,美食就更多了一种扑鼻而来的新鲜感。

琴棋书画、山川云物,不识趣的人只能看个热闹,识趣的人却可以从中得到滋养。若没有趣味,走遍山川湖海又能如何?而最好的生活家,是能从自家的后院里,发现世上最好的风景。生活,说到底还是柴米油盐,哪怕时世艰难,但永远对生活不妥协、保持对世界的敏感与好奇。

一辈子很长,要跟有趣的人在一起过。不一定非得贯古通今、谈笑风生,但至少有点幽默、热爱生活。如果你没有外貌,也没有财富,那么请和我一起在每天睡前告诉自己:愿我成为那个有趣的人。

(记者:刘帅楠 编辑:严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