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缅怀一二 九,共抒爱国情”——我校学子以多种形式纪念“一二 九”运动81周年

来源:校团委  日期:2016-12-10  浏览次数:

为纪念“一二·九”爱国运动八十一周年,激发广大团学青年的爱国热情与责任意识,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继承革命优良传统,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由共青团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委员会主办、校研究生会、学生会、大学生社团联合会承办的以“缅怀一二·九,共抒爱国情”为主题的爱国主义系列教育实践纪念活动在全校范围内拉开帷幕,建大青年用行动铭记那段难忘的岁月。

81年前12月9日,爆发了“一二九”青年学生爱国运动。我校第一任老校长兼党委书记甘一飞同志当时作为中国大学学生领袖领导并参与一二•九运动,81年后,震耳欲聋的呐喊声还响彻在我们的耳畔,一二•九的精神一直激励着我们前行。心系一二·九,传承在建大。

血脉传承,勇担重任,组织开展纪念“一二·九”升旗仪式。本次升国旗仪式分别于12月5日上午9:00、12月9日早晨7:00在我校附小、雁塔校区、草堂校区举行升旗仪式。伴随着我校国旗护卫队铿锵有力的踏步声,在嘹亮的国歌声中,在同学们的注目礼下,五星红旗冉冉升起。随后,青年代表在国旗下朗诵,表达了对81年前先辈的崇敬之情,更传递了一种勇敢拼搏、勇担重任的爱国主义精神。

 

附小升旗仪式

雁塔校区升旗仪式

草堂校区升旗仪式

国旗下朗诵

缅怀过去,共抒情怀,组织开展“一二·九”爱国笃行三行情书大赛。12月7日至9日,分别在我校雁塔校区食堂门口及微信平台征集广大师生写给祖国的三行情书。通过此次活动,激发了同学们的爱国热情,营造了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

三行情书

重温历史,缅怀先烈,组织参观八路军西安办事处旧址。12月8日12:30,我校团学青年代表共50余人赴位于陕西省西安市北新街七贤庄的八路军西安办事处旧址进行参观学习。本次活动带领同学们回顾了人民伟大的革命斗争历史,体会到革命先辈们坚定执着的理想信念,深刻领悟到先烈们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

参观八路军西安办事处旧址

传承爱国志,践行新使命,组织开展“一二·九”主题实践教育座谈会。12月8日14:30,在我校雁塔校区就业办会议室开展“一二·九” 主题实践教育座谈会。我校团委书记陈向阳、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刘冠峰、团委副书记郑成华、团委副书记任建国、校史馆馆长助理崔凯、马克思主义学院、历史学教研室主任周太山教授、各院系团学干部与青年代表共话“一二·九”精神内涵,畅谈新时期青年学生的使命和责任、观看《铭记一二九 共筑中国梦》“一二·九”专题视频、学习宣传贯彻“四进四信”、开展“以青春的名义宣誓”活动,皆在引领青年学生从国与家、责任与担当等认识理解“一二·九”精神,通过创新团课的方式让大学生重温历史,培养家国情怀。

一二·九主题实践教育座谈会

追忆先贤,激辩青春,“一二·九”辩论赛。12月8日19:00,“一二·九”辩论赛决赛在我校雁塔校区食堂四楼成功举行。本次辩论赛以院系为单位就“爱国心和爱国行哪一个更重要”等一二·九相关话题进行辩论,使我校同学重温了那段令人热血沸腾的历史,极大的激发了同学们的爱国信念。

“一二•九”辩论赛

不忘历史,青春飞扬,举办“一二·九”趣味赛。12月8日19:00,“缅怀一二·九,共抒爱国情”趣味赛在我校草堂校区学府城6-301报告厅成功举办。此次趣味赛,不仅培养了同学们的历史责任感、使命感和高尚的道德情操,还激励了广大青年学生继承和发扬“一二·九”运动的爱国主义精神。 

“一二•九”趣味赛—知识竞赛

举办“一二·九”历史图片展。12月8日,我校雁塔校区举办纪念“一二·九”活动的历史图片展。通过本次线上、线下图片展,让同学们对这段历史有更直观的认识,使广大学生能牢记历史,关心国家的兴衰和民族的命运,让爱国精神在新时代继续发扬光大。

“一二•九”历史图片展

铭记历史,珍惜当下,组织开展手抄报大赛。经过前期的征集遴选,手抄报大赛的部分作品于12月8日、9日在我校草堂校区食堂东侧展出。本次大赛不仅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生活,加深了同学们“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使命情怀,激发了“勿忘国耻,奋发图强”的爱国主义精神。

手抄报大赛

不朽的精神,伟大的起点,举办“一二·九”H5设计大赛。各优秀校媒体负责人对收到的101份作品进行初步筛选后,经过网上公示及投票,最终于12月8日选出九份获奖作品。本次活动给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展示自己对“一二·九”活动理解的平台,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牢记历史使命, 坚定理想信念。

H5设计大赛

明志笃行,修身励学,举办“一二·九”海报展和横幅签名留言活动。为纪念“一二·九”运动81周年,我校于12月9日12:00,在雁塔校区举办“一二·九”海报展和横幅签名留言活动,号召广大师生不忘历史,心存感恩,立足学业,报效祖国。当天,雁塔校区广大师生纷纷在“传承爱国志,践行新使命”的横幅上签名留言,以表达自己对先辈们的崇高敬意。

横幅签名活动

强身健体,磨炼意志,组织开展“一二·九”校园环跑活动。12月9日中午12:30,我校学子以接力跑的形式共同完成了12.9个马拉松全程环跑,活动象征一代又一代的建大人接力青春,传承“一二·九”爱国奉献、勇于担当、不畏艰险、共同奋进的精神,展现了建大学子“自强、笃实、求源、创新”的积极风貌,培养了建大人牢记历史、艰苦奋斗、逆境前行、永不停息的前进精神。

“一二•九”校园环跑

奋进青春,创新实践,发布微博话题讨论——当代大学生如何传承“一二·九”精神。通过网络的平台发布话题讨论,让更多的青年学生参与、学习。“一二·九”精神在81年后的今天依旧光芒闪耀,激励着当代青年沿着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前进,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微博话题讨论

本次“一二•九”系列纪念活动吸引了我校广大师生的广泛参与,掀起了纪念“一二•九”运动81周年的热潮。81年后,枪林弹雨的年代虽已过去,震耳欲聋的呐喊仿佛还响彻耳畔,历史不能割断,精神需要传承,以深厚的家国情怀作为立身之本,这是当代中国青年应有的价值取向,我们建大青年将像先辈们那样,拥有坚定的政治信仰,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行动去践行新时期的爱国精神。

上一篇:悠悠国学
下一篇:最好的安排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