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选择——梦境与现实

来源:  日期:2016-12-20  浏览次数:

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

——题记

清晨,我推开宿舍的窗,端起一杯香茗,望向远处。远处,可以看到那被山遮掩、白云抚摸的霞;近处,可以看到被露水扑湿、如舞女随风摇曳的花。偶尔会一声鸟鸣拉我出这动人的画。上午的课不多,却都是我极喜爱的。我可以与我的同学高谈阔论,纵横俾睨。我会因为一个题的答案与我的同学争论个地覆天翻,只因我改不掉在菏泽一中养成的喜欢与人争论题目的习性。

中午,我应当能够抢到在学校食堂工作的老乡做的“山东杂粮煎饼”,抢不到就意味着饿肚子,谁能帮我戒掉只能咽下带有故乡气息的食物的习惯?下午教务处安排的是能够振奋人心的课,会有教授在讲台上挥斥方遒。上这样的课我是绝对不会想去睡觉的,甚至我会像饥渴的狼,疯狂地啃食知识这块肉骨头。

晚上,我可以用令同学瞠目结舌的速度解决掉所有的作业,然后捧起一本自己喜爱的书,用那双自认为还算炯炯有神的眼睛紧盯着它直到窗外的星星和月亮都疲倦。偶尔会有同学来向我请教作业,我会顽皮地模仿教授在课上的动作语气,给同学们解疑答惑。

周末,我会约上志同道合的朋友,去探访学校附近的山川古迹:圭峰山、高冠瀑布,秦岭七十二峪……林中抚琴曲委婉,群山听懂我悲欢。一直想学习许嵩词中表达的那种洒脱心态,却怎么也无法摆脱一颗“俗心”,无法保持“也无风雨也无晴”的豁达心态……

想到这里,总有一种莫名心酸涌上心头,于是开始痛哭流涕……

梦呓着,结束了一场“噩梦”,开始回归现实!

早上,在痴傻的状态中被闹钟叫醒,然后下意识地去洗漱。看下时间,觉得还算充裕就会去食堂买块饼,毕竟已经生出胃病了,不敢再对自己的身体不好。到达教室,老师正在敲黑板告诉同学们以后不许迟到,伴随着更多的同学从后门走进来。接下来老师开始上课,我会强打起精神听他的长篇大论,伴随着几乎断迹的笔在课本上打着旋儿。下课后会立马接到辅导员的电话“来我办公室一下”。没有拒绝,老师当然会云淡风轻地布置工作;没有拒绝,我又要去做我不知道能从中学到什么的工作。

下午依旧是浑浑噩噩地上课下课。回到宿舍后发现自己的衣服还没有洗,拿起盆准备去洗衣服,会接到同学的电话“快过来这里出事了”。于是放下盆和将要酸臭的衣服,火急火燎赶往活动现场……晚上,屁股刚沾到宿舍的凳子,学委同学会过来善意提醒明天要交的作业。我想我终于可以安下心学习了,但是在那个时刻补作业我的内心是拒绝的,因为肚子刚刚发出抗议,我才知道自己还没有吃晚饭,于是简单找点吃的开始疯狂补作业直到窗外的星星月亮都疲倦。睡梦中,我又做起那场噩梦……

梦境与现实,如果可以选择,不知你是愿意活在那场梦中,还是在现实中?上了大二以后,我的生活像是一团乱麻,不知为何会如此,但我情愿选择天天生活在那场“噩梦”中,毕竟那是我给自己选择的生活。有人曾告诉我,你现在的生活都是你选择的。真的是吗?如若真是我当时做的选择,那我承认这是我上大学以来做的最错误的一个选择。高考报志愿时,选择去一个无人可以找到的地方去得到某些东西。现在仍旧是同样的想法,总觉得需要远走高飞才能得到什么。莫要耻笑我在逃避,因为无论成败得失,总是我做出的选择——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

(撰稿:谢燕朋 编辑:赵建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