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仁义赤子心,传承材子行 ——材料与矿资学院武术队专访

来源:材料与矿资学院  日期:2016-12-22  浏览次数:

身如桅杆脚如船,伸缩如鞭势如澜。
神藏一气运如球,吞吐沾盖冷崩弹。
临敌如游鱼戏水,出手似弹灰抛锤。
彼若抢来我先去,忽成铁楔入脊髓。

在材料与矿资学院,有这么一只队伍。他们用武术的力量,打响赤子之心的声响;他们用拳棍的气魄,展现习武之人的豪气。他们,就是材料与矿资学院武术队。

材料学院武术队合照

在武术校园行活动中,材料与矿资学院武术队过五关斩六将,获得了第二名的优异成绩。为此,我们走近武术队,并且对武术队队长和教练进行了专访。

因武而遇 寻武知音

材料与矿资学院武术队队长吕明浩提到他加入武术队的初衷:每个男生从小心中应该都有一个功夫梦。从李小龙到叶问,再到甄子丹、成龙,大师们的武艺精湛,武道纯粹。这应该是他练习武术的契机,希望通过武术。可以慢慢向这些大师们靠近。至于加入武术队是因为偶然看见校内发起的武术校园行的活动,给了他一个更靠近功夫梦的机会。他回忆起之前社长说过的话,“大学的社团活动很多,但似乎有些忽视武术这一方面”,所以他希望能通过队员们的努力,能把武术传递下去。

 

武术表演 

一旁的队员不忘打趣自己上大学后才第一次接触武术,成为了武术队的一员。多了一项技能,并且交到了志同道合的朋友。

因武而精 秉恒之心

教练张颂对我们说,本次武术校园行活动请来的是西安市武术界的一些前辈,在宣传方面还邀请了华商报的记者,对我们学校武术这一方面的发展是有重大意义的。因此此次获奖更加意义非凡。

教练采访

我们问起得知获奖那一刻的心情,教练和队长表示还是较为平静的。因为平时和其他院进行过集训,加上比赛时心态比较平和,得奖是很自然的事情,这也是我们材料与矿资学院本应具备的自信。

为了发挥出更好的成绩,在大赛开始之前,武术队提前进行了更严格的训练。吕明浩在提及第二名奖项时,仍表示略有遗憾。他说觉得就水平而言,各院同学的实力相差并不大,重要的还是现场的心态与发挥。武术队本次比赛的不足之处主要是由于比赛服装及心态调整不到位。之后会汲取经验更加努力。

因武而爱 以武为家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提到平时的日常训练,教练张颂说,一开始武术队实行的是半军事化管理。最开始会严肃一些,因为要营造这样一个训练的氛围,后来发现他们都很认真,就慢慢打开了这个氛围,训练的时候认真,训练后该怎么玩怎么玩,该怎么嗨怎么嗨,都可以,但训练的时候必须认真。吕明浩同样表示,目前武术队里的主要任务是利用课余时间进行训练,不会占用大家学习时间。不过武术队还处于发展状态,大家也都很积极努力的投身到自己所热爱的这项活动当中。训练过程中大家都很积极配合工作,认真训练。其余时间大家还是在一起欢快地玩耍。劳逸结合很重要。

队员采访 

当我们问到在平时的训练过程中,有哪些令人记忆犹新的画面或者印象深刻的故事时,吕明浩报以羞涩一笑。他回忆起早期大家训练都很积极,按时集合,操练认真,但是后期不免有点懈怠,每次督促他们的时候,就感觉自己化身成为了“妈妈级”人物。不过他又肯定的称赞大家依旧能每天坚持训练,最终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这本身就是一个令人印象深刻的故事。

临别之际,教练张颂向我们诉说了对武术队的发展憧憬。他希望由我们自己承办活动,邀请学校的武术社团,教大家学习一些简单基础的、拳术、套路,从材料学院开始,将武术扩展到全校。

(来源:材料与矿资学院 编辑:赵建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