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如切如磋,如琢如磨 ——记标兵个人申杰豪专访

来源:  日期:2016-12-31  浏览次数:

拎着一杯茶,这个所谓的“学霸”在阳光下低着头慢慢向我们走来,大神、爱笑、阳光、自黑、勤奋......这些别人眼里的“他”终于出现在我们面前。

互帮互助薪火相传,但行善举莫问前程

武汉昙 华林之旅

2014年,初进大一的申杰豪,虽然前途未知,但迷茫的他却并未放松自己。“我最迷茫的时候就是大一刚入学的时候了,什么都不懂,选课、买教材各种方面都不懂,于是我就去请教学姐学长们,她们给我了很多帮助。”申杰豪说。在答辩这件事儿上,他也是从学长那里得到了之前土木学院标兵答辩的资料来参考。他说也会把自己的材料加进去,继续把这种互帮互助的美好传承下去。也正是源于这份学姐学长与学弟学妹之间的爱心,他选择了新生班主任这个角色,选择了在生活中的许多方面去践行自己的人生格言“但行善举,莫问前程”。

少年辛苦终身事,莫向光阴惰寸功

四六级的高分、超过四的绩点,一直被称为“学霸”的申杰豪表示,自己在学习上取得的成绩其实主要来源于从小养成的习惯。生长在教育大省山东,故乡给他烙下的印记在学习方面也尤为显著。上课注意听讲、积累基础把握重点、记录与整理笔记、期末复习作业与习题……申杰豪就像每一个普通却又勤奋的学生一样,一步一步,沉稳而踏实地走在自己的路上,在细水长流中看向未来。

华山之旅 

“学习、学生工作、社团、和朋友出去玩以及其他的一些活动,其实大学里就能做的事情数一数就出来了。”申杰豪掰着手指列给我们听,“如果太侧重于某一项时,精力必然是不够的。”作为学生,申杰豪一直把学习作为自己目前阶段的任务。“一个时段内就要做该做的事情,当我们处于一个学生时期时,就得好好学习。认清自己在某一个阶段内的任务,明白自己现在该做什么,等踏入社会后,主要任务就不是学习了,现在学好了,最起码不会让以后后悔。”

关于未来,申杰豪说自己还没仔细想好,不出意外可能会准备考研,继续在土木的路上走下去。

“少年辛苦终身事,莫向光阴惰寸功。”申杰豪勉励每一个学弟学妹继续为自己的人生之路而奋斗。

志士昔日短,愁人知夜长

学习、竞赛、学生工作,一个不落地都做得如此优秀,申杰豪究竟是怎么有这么多时间的呢?“时间都是挤出来的。”他这么回答我们。大一时,在接到为宣讲会写黑板字的任务后,他往往会买一个面包,在工作结束以后直接吃完面包然后自习;下了晚自习后,并不直接回宿舍而是接着自习到10点左右,然后再回去;每天晚上泡脚时,读一读从图书馆借的书,每天半个小时,一本书最多一周就读完了……每一天的小努力慢慢积淀出了如今的申杰豪。他说:“如果能利用好这些零碎时间的话,其实竞赛、学生工作之类的事情一点都不冲突。”

南京博物馆前留影

除了规律的生活作息外,记日记也是申杰豪从大一开始一直坚持的一个生活习惯。“因为以前从未离家这么远读书,觉得很新鲜,于是想着把自己的大学都给记录下来。”如今,这个习惯已经坚持两年多了。不朽的生活从来都是平凡的一点一滴积聚而成的,申杰豪身体力行地践行了这句名言,并仍会继续坚持下去。

积跬步以至千里,积小流以成江河

申杰豪说自己其实并没有在四六级考试前为自己定一个高分目标。至于最后的高分,一方面是因为不论是四级还是六级都是从学期一开学就一直准备,3个月的复习与积累让他在考场上发挥出了自己,最终通过考试;而另一方面,自己的语感可能也起了一部分作用。在申杰豪看来,语言突击还是比较困难的。

曲江书城之旅 

而令人羡慕和倾佩的绩点,在这个耿直的boy看来也是意料之外的一件事。“我大一刚开学根本不知道绩点这个东西”,因为平时并未太放松学习,加之在期末考试前使劲学了学,申杰豪在并未抱着要考取高绩点的情况下在收获了好成绩的同时,得知了大学还有“绩点”这一说。此后他才在学习中注意了这一点。

而面对草堂丰富多彩的活动,在参与的取舍方面,申杰豪也分享了一些自己的感受:“你的收获、认识的人、能够获得的奖项是首先考虑的方面,但兴趣还是最重要的。”在对某一活动或比赛感兴趣的前提下看看自己是否自己有好的思路与想法、能否找到队友及与队友之间该如何配合,并估算预测自己的实力,若是与比赛的标准差太多,即使可能会收获许多未知的知识,他也会综合考量需要付出的大量时间与精力而放弃,但若自己的差距不是特别大,在能够争取的情况下,申杰豪表示自己还是会尝试一下。

谈到最近在准备的英语口译考试,申杰豪笑着和我们说:“这是为了在四六级结束后给自己找点事做,不放弃对英语的学习。”在申杰豪的眼里,不论考试的结果是什么,这个过程中的许多收获是不可磨灭的。他认为,事情没有对错优劣之分。找到你喜欢的事情,保持初心坚持前行。树立正确的目标,合理策划阶段性地目标,阶梯式上升,顺其自然地完成自己的目标就好。

综合发展,优秀的生活也很有趣

在学习课余,申杰豪也爱看书。《边城》、《围城》、《小团圆》······这些耳熟能详的名著,高中时没时间读的书,申杰豪都抓紧机会在大学里把它们读完了。除此之外,建筑的图片摄影、建筑结构类的书记、人物传记类的书以及专业学习方面的辅导书等他也均有涉猎。看电影、跑步、骑车……“住在草堂时租车方便,所以曾经骑车去过高冠、大雁塔、西工大……平时也会经常和同学一起约跑。”申杰豪的日常生活也是过得充满生气。而最近,这只自称逗比的学霸也开始怀念在草堂打羽毛球的日子了。

身份转变,进步的责任与担当

记者与申杰豪合影

从大一的萌新到学生会干部到16级新生班主任再到现在的标兵,一层层身份的转变与进步,带给他最大的便是肩负的责任不同。从听从指挥到自己负责学院内部的一些事情,从要担负起对小鲜肉们责任到如今为学弟学妹们树立起一尺标杆,身份的叠加让申杰豪也在不断地进步。成为标兵的最大意义,“是让同学们知道这些人,在迷茫时可以找他们询问向他们努力。当然标兵自己也得向更优秀的人努力,一层层地学习进步。”申杰豪如是说。

(记者:梁婉婷 通讯员:柯鑫 杜宇 编辑:赵建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