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平凡中见不平凡 ——专访给排水1405班叶昕欣

来源:  日期:2017-01-01  浏览次数:

每个标兵都是同学们学习的榜样,看着标兵竞选PPT上一行行荣誉与奖项,仿佛他们是高不可攀的明星,只可远观不能靠近。在一个温暖的冬日午后,迎着并不刺眼的阳光,笃实新闻网的记者们一路颠簸回到本部,只为了见一面心目中的叶昕欣。

如果说你还不知道叶昕欣是谁,那你在建大可有些孤陋寡闻了。叶昕欣,来自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1405班,在校时获得大学生创业创新大赛陕西省金奖,大学生英语竞赛国家级一等奖等奖项,同时,叶昕欣还是校排球队队长,获得过两届校运会铅球冠军,品学兼优,文武双全,是当之无愧的女神。

叶昕欣生活照(一)

初次见时,她并没有因为陌生而有所拘束,对于记者所问的问题,都能侃侃而谈。南北差异并没有阻碍她与同学培养感情。她告诉记者,母亲曾对她说,“一个人真正的成熟,是她可以去理解任何一个人”。与友人相处时的宽容和相互理解,让她很快融入这个大家庭,与他们一齐进步,成长。她还告诉记者,父亲酷爱烹饪,就算是制作工序繁杂的食物,父亲也会亲力亲为。出生在浙江的她离家千里来到西安上学,遗憾的是常吃不到爸爸做的饭了。趁着假期回到家里,她会和父亲一起尝试做西安的美食。和善从容的母亲,勤劳善良的父亲,是这样一个温暖的家,给她翅膀,助她飞翔。

大一阴差阳错地接触到了排球,此后便越来越离不开它。在排球训练中总会受伤,最近的一次是崴伤了脚腕,整整两个星期脚不敢落地。说起去上课的时候,可以坐警卫叔叔的巡逻车,她哈哈大笑,崴脚之后的种种伤痛已然不再提起。在接任排球队长之后,她也遇到了很多困难,经验不足,队友间默契不够,协调训练场地等等问题。但是她最终顶住了种种压力,对队员的承诺,对排球队的承诺,让她坚持了下来。“我的位置只有我一个人,我不能走,走了排球队就没法打了。”带着排球队继续走下去这是一种责任,也是一种使命。排球队的姑娘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记者相信在排球队集体的努力之下,终会迎来属于她们的辉煌。

喜欢排球,为它付出,是她听从自己的内心,不带目的与功利地纯粹因为喜欢做而做的“无用之事”。其实,所有无用的东西都是有用的,它会让你拥有一双明亮的眼睛,有一颗纯真而丰富的心。

叶昕欣生活照(二)

在采访的最后,叶昕欣给学弟学妹建议,在大学生活学习中,要认清自己,尽全力去做适合自己的事,自己想做的事。她也曾尝试参加了不同的社团,在进一步了解之后做出了适合自己的选择。谈到英语学习的经验时,她认为,培养英语学习的兴趣很重要,学习一门语言就是在了解一个国家的文化,还可以了解外面的世界,开阔自己的眼界。

在她越发爽朗的笑声中,记者和她之间的距离越来越近,从和她的接触中,记者发现她的内心也住着一个小姑娘,活泼,开朗,对这个世界充满热情。她并没有刻意去争取标兵,她只想把自己想做的事情都尽力做到最好。追求卓越,成功自然随之而来。最后展示在记者眼前的是一个对人真诚,对事负责的女孩。

“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这是叶昕欣的座右铭,也是她坚持的动力。每个看似不平凡的人都和我们一样,有着平凡的生活,只是凡事他们比我们多尝试一点,努力一点……这许多的一点,让我们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大。在追逐梦想的路上,不要被眼前的成功蒙蔽双眼,生命不是要超越别人,而是要超越自己。希望你我都能早日找到自己愿倾尽全力去做的事,祝愿你的人生为自己的梦想照亮。

(记者:高淼 通讯员:陈俊骑 任一鸣 编辑:赵建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