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筑梦秦岭下,仰望云海间 ——建筑学院标兵个人赵欣冉专访

来源:  日期:2017-01-02  浏览次数:

“拒绝无脑勤奋”,这是赵欣冉最想对大家说的。简单粗暴、大胆直接,不含糊,不拖沓。她是赵欣冉,建筑学院标兵个人,一个果敢睿智的女孩。

逐梦东楼,抬头仰望云海

赵欣冉出生在有着“江尾海头古暨郡,天然良港富饶乡”美誉的金陵城,看惯了滔滔东去江水,巍巍金碧高楼,她的身上便有了一股心潮逐波流的洒脱。也许是浸染了太多“六朝古都,城谓石头”的灵气,高二时的她便已心属建筑学,高考之后水到渠成地来到了同属古都,气息相投的西安,在建大继续追逐着心之所属的梦想。

“我们在低年级偏空间操作多一些,到高年级就更注重实际和使用。从艺术家沙龙设计、小书屋设计、幼儿园设计,再到比较复杂的山地旅馆设计、艺术馆设计、居住区设计,这些都是我们会学习的内容。”提到对建筑学的理解,赵欣冉这样说道。学好建筑需要掌握的东西很多,逻辑与艺术尤为重要,她表示自己的优势更多在于每一次建筑设计背后的思考。眼前的她就是一个技巧与思想并重的建筑新人。“不要以战术上的勤奋,掩盖战略上的懒惰”她很赞同雷军的这句话。

求法重道,高效成就自我

早有耳闻,建筑学的学生课业繁重。谈到时间合理分配的问题,赵欣冉却笑着说:“往往越忙效率越高。”曾因作息不规律而病过一场的她,并不支持熬夜。她认为所谓的晚上充满刺激,会灵感迸发,其实是不够理性的。大一大二喜欢参加活动的她,自知学习的时间会比别人少,于是学习更加专注和高效。因为能够充合理安排、充分利用时间,在高质量完成任务的同时也养成了健康的作息习惯。

赵欣冉生活照 

除了专注和高效两大优势,赵欣冉做事时更加追求有的放矢。 “比如说,当你完成了一个设计,有时候老师会说你的设计不合理,有些同学会把它推翻重新做。但是,老师说的不合理是有它不合理的地方,并不意味着全盘否定你的设计。所以此时要做的就是找准问题所在,也就意味着在做设计之前需要明确自己想要什么,理清楚其中的逻辑关系,这就是她的方法。”

海纳百川,碰撞点亮火花

列宾说过,“灵感,是由于顽强地劳动而获得的奖赏。”关于设计灵感这方面,赵欣冉说自己其实并没有刻意培养,只是在生活中处处留心罢了。“每当来到诸如景区、博物馆、餐厅等新地方时,我都会由点及面地观察一番,找找亮点以及其中不足的地方并在心里做一些记录。别总让大脑跟着身体一起休息。”她认为,所谓灵感即是生活中的积累在适当的时候的正确展示。

有人说,越努力越幸运。去台湾和日本交流学习的两次经历,对赵欣冉而言,是幸运而珍贵的。这些交流让她学到了很多学校里没有的东西,更自由,更大胆,尝试了很多平时不敢尝试的概念。谈及这两次交流,她感叹自己受益良多。“台湾人很悠闲,一点都不功利,他们很会享受生活;而日本人很踏实,他们的想法不一定有多么令人惊艳,但是他们会把作品做得很精致,执行力很强。”一个团队里汇聚了不同地方的学生,虽存在语言障碍,但他们在交流时考虑到了每一个人的想法,没有落下任何一个。这样的团队精神和各方思想的汇聚最终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果,于她个人,这也是一段开拓思维、富于实践的收获之旅。

登高望远,双脚丈量大地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一方天地,在那里你就是王者。她的那方天地里,有爬山,有长跑。热爱运动的她,来到大学之后,她对爬山更加情有独钟。相比于家乡的山,她觉得西安的山更“野”一点,适合探险,也更适合她。长跑则是她喜欢并一直坚持的一项的运动,夏天时,每天都会跑步,享受一个人的逐风世界,哪怕是寒风刺骨的冬日,一周三四次长跑也是必不可少的。对意志力的磨炼,她从未忽视。

她明白,意志力和思考力,两者缺一不可。“会当临绝顶,一览众山小”。身临思维的高峰,眼界也变得更加开阔。名校、重点班、学霸曾是她的标签,也曾和无数人一样简单地追逐着成绩。而现在的她,在经历了更多后,也沉淀了更多。“相比于学习成绩,思维能力上的提高才是更重要的。”她鼓励大家培养独立思考的能力,鼓励大家跨学科学习,挑战自己不曾涉及的领域。

绿水青山,自有一方天地供她挥毫。她说:“在中学时代,长期囿于应试教育的我们其实存在一定的认知局限,为此,我们需要打破自己原先错误的认知重新建立自己的认知架构。在这过程中,要有意识地进行跨学科的学习,涉猎各方面的知识。”

现在的她,言语间有着渐趋成熟的凛冽风骨,有着被岁月煅洗的沉稳声色,有着闯荡江湖的意气风发,颜色斑斓的那些光景层层堆叠起少年的骄傲。

筑梦秦岭下,仰望云海间。这是一个睿智的女生:有想法,懂方法。那年的懵懂兴趣引她逐梦,一步步随心而动,脚踏实地、锲而不舍至今。这求索的一路是勇敢而艰辛的一路,惟愿这个爱笑的女孩竿头日进,无悔青春,早日登顶自己理想之巅。

(记者:肖逸云 通讯员:冯晚霞 编辑:赵建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