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清风徐来,花自盛开——走近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16级辅导员郝鑫

来源:  日期:2017-01-16  浏览次数:

认真,仔细,她用一丝不苟的态度处理同学们的种种问题;
温柔,细腻,她用家姐的温暖去关怀学生们的懵懂年少;
幽默,风趣,她用乐观积极的心态与学生一起面对未来。

清风徐来,花自盛开,她就是我们的郝鑫老师。

当我们来采访郝鑫老师时,她刚刚巡视完16级新生四级模拟考情况,快要结束完一天工作的她脸上泛着一丝疲惫。我们彼此介绍之后,便慢慢聊了起来。

感情,需要弥久时间的酝酿

提起自己的母校西北大学,郝鑫老师原本有些疲乏的面庞瞬间变得神采奕奕,她说道:“西北大学是我的母校,我人生中可塑性最强的七年就是在那里度过,她是我的母校,所以她独一无二,不可替代。”大学是人生最美好的时期,谈到自己七年的大学生活,郝老师眼中流露出一丝怀念,向我们娓娓道来。

大学本科时候在学校学生工作处的教育科担任学生助理,说到这里,她感慨到,那个时候她的工作之一就是每个周跑遍各个院系的学生工作办公室。也正是这个原因,她才会与辅导员接触较多,深入地了解到导员们的日常工作和生活,慢慢自己就对辅导员这个工作产生了兴趣,也就从那时起郝老师就明确自己的目标,并为之努力奋斗。

当谈及与大学舍友间的友谊时,郝老师说了这样一句话:“任何感情都是需要时间的酝酿。”在大学时,彼此之间可能会因为一件小事或一点小矛盾而争吵抱怨,甚至有时候会不想搭理彼此。但是毕业之后,再去看,她们的情感经过时间的酝酿,逐渐加深。她回忆到两周前,自己的室友从云南回到西安,两人刚一见面便高兴的相拥而泣。她感慨到曾经的舍友如今已是天各一方,想要再次聚在一起殊为不易。说到这里,郝导眼睛似是红了一下,她表示现在大家都在为各自的目标和理想而努力,自己也不会放松,她相信不远的未来她们一定还会再次聚到一起,为曾经的一起走过的大学岁月,为彼此之间永恒的友谊干杯。

目标,需要脚踏实地的践行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七年的大学生活塑造了郝导干脆、利落,为了目标努力前行的性格。就像老师自己所说的一样:“我是一个目标性很强的人,我会向着自己所设的目标努力前行。”以之前提到的成为辅导员为例,其实早在大三,郝老师就已经确立了要成为辅导员这样一个目标,之后的读研究生以及各种证书的考取都是在为了努力达到自己的目标,功夫不负有心人,五年的辛苦付出终究是得到了应有的回报。

朝着目标奋斗的过程,同时也是自身不断积累和成长的过程,这个过程需要的是细水长流的耐心和持之以恒的决心。在这一点上,本科日语专业,研究生英语笔译专业的郝老师感触良深。她说到语言的学习没有捷径可走,任何一门语言都需要日积月累的学习,这个过程很漫长,需要你一直坚持下去。特别是当我们问到四六级复习方法的时候,她笑了笑开玩笑说:“如果最近你认真复习,大家还是拼人品吧。”

学生,需要真心实意的宠爱

谈起新生,郝老师就像是一位姐姐一样,眼里充满了宠爱。她说通过这段时间的相处,她发现这群孩子很乖的同时也很聪明很优秀,他们总是能创造各种各样的surprise。就像郝老师形容的那样:“给他们一张白纸,他们会还你一副彩画。”当问及郝鑫老师对新生有什么严要求的时候,她笑着说:“我对他们没有什么严要求,只是希望每个新生通过大学四年有所收获,有所突破。”她说:“大学之前的学习就是在爬山,好不容易高考结束爬上山峰,却突然发现你所面对的不是绚烂的云海,不是壮丽的风景,你所面对的是一道悬崖。大学的学习就是在为跳崖做准备的过程。有的人在大学四年中为自己买了降落伞,屁垫等装备,安安稳稳的跳下悬崖。相反有的人很‘勇敢’,直接裸跳而下,结果自然可知。” 同时,她也希望学生敢去尝试不怕犯错,与其今后犯错,不如现在犯错。她说:“与今后进入社会让别人揉捏你,不如现在你自己揉捏自己。”在谈话中,她反复强调了学习的重要性,学习知识,学习技能,学习做人。

采访的最后,当我们希望她送一句话给16级新生的时候,她就像一个小女孩一样,歪着头,微眯着眼,举起拳头笑道:“干巴得!” 这就是郝鑫老师,严肃而不失幽默,认真而不失活泼。希望未来的四年中,郝老师会和她的“孩子们”一起前行,一起“干巴得”,共同走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4.jpg

扫描上方二维码,浏览更多故事和照片

还可参与评论进行互动哦

(记者:张雨滢 通讯员:柯鑫 宋扬 编辑:吴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