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土木学院2016级辅导员胡曼鑫专访

来源:  日期:2017-01-16  浏览次数:

时光荏苒,流年似水,逝去的青春依然值得回忆,走过的路蕴含着抹不去深深浅浅的成长足迹。2012年的10月他第一次迈入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草堂校区,在这里他度过了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光。2016年9月,他又一次来到了这里,时隔四年,他已经褪去了当初的青涩,大学四年的成长,让他收获了人生中最大的一笔财富。让我们走近土木学院2016级辅导员胡曼鑫,看一看他的成长。

回忆起自己的大学生活,胡老师说大学让他成长很多,他过的很充实。在这四年时间里,他一直以锻炼自己为目的,参加专业比赛,大一担任班长,大二任院学习部部长,大三任院学生会副主席。繁重的工作占用了很多时间,但他并没有选择懈怠,尽管每个夜里一点才能开始学习他还是愿意为了成绩和未来再努力一些。他从不抱怨工作,他认为班干部的职责就是为他人服务,减轻老师的负担,让大家放心。

“我就是因为你负责这个活动才去参加的”,这是当年胡老师班上一个同学曾经说过的话,这句话他一直都记得,也就在这一刻他明白幸福其实很简单,被人信任就很幸福。大学生活由很多部分组成,除了工作和学习,朋友也是很重要的。提到朋友,胡老师说现在回忆起过去,想到和朋友一起度过四年时光,他很幸运,也很怀念,和大家一起做一件事很幸福,与他们相遇是种缘分。

有时候改变一个人一生的就是一瞬间,如果当时有所犹豫,如果当时我选择的是更远的地方,那现在我们就走在不同的路上,可能就没有今天的胡老师,没有今天的采访。

与校庆标志物的合影

2015年9月15日是胡老师很难忘却的日子,这一天,他面临两难的抉择,是去广州公司工作还是留校当辅导员?两份工作都让他心动,最后,他还是选择了环境更为艰苦的草堂,谈起原因,他说因为孝心,因为喜欢与人交往。一开始他也犹豫过,毕竟辅导员的工作要求更细、更严,但后来他觉得这是一种荣誉,是学校给予他的一种肯定。

“知心朋友,人生导师”,胡老师这样看到辅导员这一工作。导员的工作很忙碌,从睁眼到天黑,但他却不觉得累,“收获470名学生,我找到了当导员的意义”他这样说。他说自己的工作对象就是他的学生们,正是因为他对学生们无微不至的关心,他也得到了学生们的尊敬和最为真挚的情感的回报,“我当导员记忆最深刻的就是迎新晚会时景观大道上学生们对我的欢呼,我感受到了他们对我的支持”,尽管他说的很平淡,但我们却从中听出了浓浓的感动。他还提到自己的工作还是要倚仗他的学生干部,这样不仅可以提高效率,还给了他向学生们学习新做法和创意的机会,这也是他成长的方式。

提及“大学期间最佩服的人是谁时”,胡老师不加思索答到:“当然是我的辅导员。”他说自己能有今天,要感谢他的辅导员老师,说到自己的导员,胡老师依然是满眼的钦佩和尊重,“他是个很优秀的人,拿国奖、当标兵、任学生干部、什么都亲力亲为。”胡老师在大学四年里看着他的导员找到了自己的方向,今天我们也看着胡老师让自己成长。这用郑板桥的“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这句诗来表达再合适不过了。

老师给学生的印象往往是严肃的,但通过私下了解,我们发现胡老师在他的学生眼中是幽默风趣的,这在与他短暂的相处中也可见一斑。他不是不苟言笑的老师,而是一个阳光大男孩。大学时代,他选择假期打工,用自己赚来的钱去看最美的风景,去体味大学之外的独特。繁重的工作并没有让他降低对自己生活品质的要求,工作以后他依然坚持阅读和学习,因为两年后还要读研更是因为阅读会影响人的思维,给你另一种思考方式和思考角度。“你闲暇的时候是选择游戏还是懒觉?”胡老师的选择是和学生打篮球,在篮球场上奔跑、大汗淋漓的时候能更好的交流也给忙碌了一周的自己一个放松的机会。用心生活,奋力奔跑,寓教于乐是他坚持的信念。

“我也会想如果去了广州工作,今天会是什么样子,但还是经常说的那句话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从他选择这份工作,选择对这470个人负责,选择对他们身后的940名父母负责的时候起就没打算放弃和懈怠。“学生在哪里,我就在哪里”这是他最简单最诚挚的承诺。

这就是他,是辅导员老师,也是一个只比他的学生大四岁的大哥哥。一个典型的90后男孩,年轻、有活力、愿意冒险和尝试,却也有着同为90后的我们现在还仍缺少的担当、责任和自制力。

采访最后,他以一封写给土木学院大一新生的信表达了自己对土木人也是对所有学子的期望:学会感恩,立德修身,仰望星空,脚踏实地。

5.jpg

扫描上方二维码,浏览更多故事和照片

还可参与评论进行互动哦

(记者:杨婷婷 通讯员:王蜀周秦 詹宁 编辑:吴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