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谁的青春不迷茫——体育系辅导员邱宁专访

来源:  日期:2017-01-17  浏览次数:

“考你上大学就自由了。”从小到大我们一直被灌输这样的思想,可是真正到了大学我们才发现一切远不及想象的那样美好。在这里有高中三年积累的压抑,在这里有无人监管突如其来的放纵。我们戴上了越来越厚的面具,可是也变得越来越迷茫。这一次我们有幸对体育系导员邱宁进行了专访,通过对邱宁老师一些经历的了解尝试去追寻一条拨开迷雾的康庄大道。

12月13日傍晚,我们来到了体育系办公室,在那里见到了邱宁老师,趁他忙碌的间隙,与老师进行了一次令我们印象深刻的交流。

邱宁,一位来自山东的豪爽汉子,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体育系体育建筑管理专业2010级本科生,于2014年留校读研,同时担任体育系辅导员的职位。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大学时期的他,不仅成绩名列前茅,还是一名优秀的班干部。在他的成长过程中同我们一样会出现各种各样的困惑,初到大学面对大块的空闲时间,邱宁老师也曾经手足无措,面对形形色色的诱惑也曾难以抉择,他感觉到自己浮躁的心却又不知从何改变,直到自己同学突如其来的事故让昔日少年找到了自己人生的位置。由于意外,邱宁老师亲眼看着自己的同学鲜活的生命转眼间逝去,他的心灵受到了极大的震撼,真切地感受到生命的珍贵与不易,渐渐的回想起了他进入这所大学的初衷,“那时候,我忽然明白我的性命不仅仅是我自己的,不只是为了我自己活着,我还是为了我的爸妈,为了我的家庭。那次心态的变化之后,我开始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涯”

夜色泛舟

邱宁老师说:“作为一名大学生,只要不忘记自己内心最纯真的、最原始的想法,那么,我相信你会找到属于自己的活法”

邱宁老师还表示:“在我眼中,学生没有好与坏的区分。所有学生的内心都是善良而单纯的,管他学什么,只要他是朝着他热爱的方向发展,朝着积极向上的方向前进,只要自己不选择堕落就都是好的。”

人有书香气自华

令我们比较惊异的是,邱宁老师在采访过程中不只一次强调读书的重要性。他遗憾自己在大学期间没有拿出更多的时间用来读书,告诫我们一定要充分利用闲暇时光多读书。为了弥补大学时代的遗憾,现在作为导员的他即使忙得昏天黑地,每天晚上临睡前也会挤出时间坚持看十到二十页的书。

他坚信:“读书对一个人最大的改变在于气质的提升,这是由内到外的改变。一个读书丰富的人站在那里,你从他的谈吐言行中就能够看出他的内涵和深度。”

邱宁老师外出旅游

在采访快要结束的时候他还一直告诫我们:“希望我们的学生要好好把握现在的时间,多读读书。或许你认为读书现在对你来说并没有多大的用处,但只要你坚持下去了,总有一天,你会发现你已经不再是原来那个浅薄的自己。”

责任从不止步

或许是生长于孔子故里,深受儒家思想的熏陶的原因,邱宁老师的责任感十分的强烈。

众所周知,辅导员有着繁重的任务和沉重的压力,而且因为体育系的独特性,老师还要时常担心各类体育比赛中同学们的身体安危,他时常在晚上接到同学们受伤的电话。我们打趣道:老师不会觉得累吗?邱宁老师表示他当然也会累,但这是自己的职责,自己的使命,是学生们出事之后第一个想到的人,责任十分重大,从不敢轻易松懈。

作为一名辅导员,并没有过多的属于自己的时间,又或者说,根本没有属于自己的时间,24小时随时待命。可即使这样,邱宁老师也把本就珍贵的休息时间变成了工作时间。就算有空闲可以去打一打自己爱好的网球,但他也会选择去学生的宿舍转一转,坐下来和学生们谈一谈;或者去自习室看一看,去训练场走一走。邱宁老师想要全面地了解他的学生,他说在这些地方的同学们往往是最真实的,邱宁老师像一个大哥哥一样同他们谈天,谈地,谈理想,谈工作,从最深处挖掘同学们最真实的内心。

辅导员工作琐碎而辛苦,邱宁老师苦并快乐着。他说他作为辅导员最欣慰的事是——学生毕业后理解了自己当年的苦心。他提起在他带的第一届学生毕业典礼上,学生一句“哥,这四年,我真的谢谢你”让他所有的辛苦与疲惫烟消云散,再聚会提起那些难忘的事他也免不了热泪盈眶。尽管时光匆匆流逝又要迎来新的一批学生,但想起那些迷茫的时代,谁都不会忘记是他们一起走过,一起熬过。

邱宁老师说,不知道做什么就让自己忙起来吧,别让每一天虚度;感觉到浮躁就多看些书吧,别让自己心灵荒芜。闲下来就找导员聊一聊吧,他动容地说“我们也曾年轻过,你现在的感受我们都懂。”谁的青春不迷茫,要记住,成长路上我们不是一个人。

邱宁.jpg

扫描上方二维码,浏览更多故事和照片

还可参与评论进行互动哦

(记者:李晓军 通讯员:李佳兴 任一鸣 编辑:吴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