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向“四有”好老师看齐——专访材料与矿资学院2016级辅导员史利洋

来源:  日期:2017-01-17  浏览次数:

习总书记说过:“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一个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个又一个好老师是民族的希望。”在了解史利洋老师资料的过程中,我们发现老师在自己的心得感悟里多次提到做一个好老师的重要性,也为自己向“四有”好老师看齐努力做着准备。

史利洋,毕业于陕西科技大学,曾在研究生及本科期间担任过班长、学生会人力资源部部长、学生会主席、团委组织部部长等职务,在此期间还获得多项荣誉奖励。在约定专访时间时,我们了解到当天老师工作繁忙,但老师仍挤出时间接受我们的?访。

忙碌是常态,可她不曾抱怨,只因,一颗始终将学生的成长和进步放在首位的心,内心向往便无畏艰难。当我们到达她的办公室时,老师正和几个同学在谈论着什么,她耐心地倾听着学生所说的每一句话。看到我们进来,老师很热情地招呼我们坐下,在之后的采访中,老师对我们提出的问题总是耐心细致的给予解答。

以下是专访具体内容摘录:

笃实:您是从大学就想当辅导员吗?
史利洋:因为我是本科及研究生期间就一直从事学生工作,在这个过程中,我逐渐确立了把学生工作作为以后职业生涯规划的道路,确立了这个职业规划以后我就一直向这个方向努力着。在找工作的时候就比较倾向于高校这一类,我也喜欢待在高校,和学生们在一起。

笃实:您是如何看待辅导员这个工作的?
史利洋:我觉得这个工作责任重大。辅导员的全称是思想政治辅导员,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我们肩负着培养社会主义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任。大学四年是大学生人生中非常重要的“黄金时期”,所以如何让学生在这四年中形成良好的人生观价值观,成为德才兼备的人才,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我们在“立德树人”方面肩负着很重要的责任。

笃实:您在工作中有没有遇到过什么难处理的事情?
史利洋:其实,因为刚工作的关系,在各个方面多多少少都会遇到一些问题,但是都能通过请教前辈或者通过自己的学习去解决,总的来说,就是在不断地学习中摸索前进。

笃实:您发现这一届大一和您当时有什么不同?
史利洋:现在的学生基本都是95后甚至还有00后,我觉得他们在精神面貌上很有朝气,多才多艺,接受新事物的能力较强,具有创新意识,很多方面比我们那时候都有明显的优点。但是呢,比较明显的缺点就是他们整体都呈现得比较浮躁,对手机的依赖比较严重,自我约束力没有那么强,整体还是比较迷茫。其实,很多时候迷茫还是自己没有切实的行动起来,没有自己明确的规划和目标。

笃实:您大学时期参加了那么多学生工作,您是如何平衡学习和工作的时间的?
史利洋:我上大学时,自己每天会规划学习时间,包括早晚自习,因为我在学习和工作上都想“争先创优”,所以难免要付出更多的精力去努力实现这些目标。我通常会提前制定计划,分配好学习和工作的时间,较好地处理了学习和工作的关系。所以我的学习成绩一直比较优异,工作也得到了老师同学的认可。一路走来获得了很多奖励和荣誉,自己的各方面能力也得到了很大的提升。我觉得作为一名学生干部,要学会处理好学习和工作的关系,就像你说的平衡好学习和工作的时间,这很重要。

笃实:我们在您的获奖经历中发现您获得了很多关于志愿活动的奖,您在这些活动中都有什么样的感受?
史利洋:我觉得作为大学生需要有担当意识。我在大学担任学生会主席的时候就非常支持志愿工作,也积极的参与到志愿活动去。得奖什么的都没那么重要,重要的是在帮助别人、奉献社会的过程中体验到一种快乐、一种担当吧。大学生有必要培养这样一种社会责任感、奉献精神和担当意识,大学期间我参加了一些志愿服务活动,现在回想起来,还是觉得很有价值。

笃实:您喜欢以什么样的方式与学生相处?
史利洋:我希望的一种方式是良师益友。在很多时候我是他们的老师,在教育管理方面是他们的指导者,是在很多方面给予他们指导的“人生导师”。另一方面,我希望同学们能把我当做是益友,就是可以跟我诉说心里话的知心朋友。学生能把我当做知心朋友,我会感到幸福。让我欣慰是,现在会有学生私下里找我聊天,说出他们的心里话,我会倾听,然后帮助他们去解决一些困惑。我觉得与学生之间建立这样一种关系对于工作的开展和学生的成长都会起到积极的作用。

笃实:您觉得对您影响最大的一句话或者是印象最深的一句话是什么?
史利洋:成长过程中激励自己的话很多,“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细节决成败”,还有之前《士兵突击》里许三多说的“活着就是做有意义的事,做有意义的事就是好好活”等都对我影响较大。

身为一名教师,平凡却又伟大的光辉是她身上独一无二的气质,欢笑声中我们结束了这次采访,简短道别以后,她的身影又忙碌起来。

mmexport1481854673368.jpg

扫描上方二维码,浏览更多故事和照片

还可参与评论进行互动哦

(记者:刘慧 通讯员:朱文清 张宇 编辑:吴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