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魏我久愿 斌亦深暖——专访机电工程学院2016级辅导员魏斌斌

来源:  日期:2017-01-17  浏览次数:

他不苟言笑,要求严格,他潇洒帅气,虚怀若谷。他是一名优秀的学长,同时也是一位处处为学生着想的老师。他就是机电工程学院2016级辅导员魏斌斌。当我们怀着忐忑又激动的心情见到这位辅导员时,他停下手中繁忙的工作,热情地招呼我们坐下,面带着温暖的笑容和我们交谈,与我们分享他的故事。

教育兴国,化而不训

魏老师是我校草堂校区的第一批入校生,他回忆起自己的经历时说到:开学来到这里的时候没有找到学校,路人指着一片荒凉的玉米地告诉他:那就是建大。听到这时,他的内心是震惊的,这个他想象的大学是完全不同的,他的父母对他说:没事,这样的环境更适合学习。四年的大学生活中,魏老师热于学生工作,精于学业,同时饱览群书。当时恰逢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于是他看遍了当时草堂校区图书馆馆藏的所有莫言的著作。除了日常的学习和学生工作外,魏老师最喜欢的就是约两三好友,在羽毛球场上挥舞球拍、抛洒汗水。深受恩师“教育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教育思想的影响,大学毕业后的他选择了留校担任辅导员。每当回忆起这句话时,他无不为之触动。他一方面严格要求学生们,让他们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生活作风。另一方面留给学生们充足的空间,任他们去思考、去改变、去创造、去成长为更好的自己。

师道漫漫,爱匿于心

网上流传着这样一个段子:发烧?找辅导员!想家?找辅导员!迷茫?找辅导员!没钱?找辅导员!同学们看完后能真切地感受到辅导员工作的繁杂与艰辛。魏老师对此会心一笑,并说:“我的手机要保证24小时畅通,晚上12点前不敢休息,生怕同学们有事联系不到自己。自己既然选择了成为16级的辅导员,就要对469个可爱的孩子们负责。”虽然工作很辛苦,但是同学们也带给了他很多感动。新生开学不久,有一位学生为了转入建筑学院历史建筑保护工程专业努力了很长时间,但却在考试时因看错考试要求而名落孙山。为了缓解学生失落、难受的心情,魏老师让他以学院代表的身份参加校庆晚会,却没想到在深夜时分收到了来自这位学生的一份真挚的感谢短信。在感动之余,也真正体会到了辅导员工作的意义所在。

 

但求经历,魏我久愿

读书使魏老师受益匪浅,如今他只要有时间依旧畅游在知识的海洋。在交谈中他表示:希望同学们在大学生涯中多读书、多运动,这些不仅可以丰富课余生活,还会对自身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大学是一个充满着无数可能的舞台,他希望学生们在大学里充分利用每一分每一秒来提高自己、充实自己,积极参加学校团学组织的活动、科技竞赛等,让自己的大学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不过,正如他常挂在嘴边的“1—0”思想:学习是“1”,活动是“0”,只有以“1”为基础,后面的“0”才会有意义。对于学生们叫苦连天的早操,魏老师说,早操不仅是为了锻炼同学们的身体,还是为了磨练同学们的意志,更是为了督促同学们养成事事早。其实习惯了,会发现早起跑步也是一件挺容易的事儿。并且还可以为参加后期的各种文体活动打下坚实的基础。在工作方面,魏老师做的很好,不仅如此他还以身作则,在今年的冬季越野赛前给运动员们加油打气时他承诺:“今年我们学院若再得夺冠,我就跑十公里。”比赛结束后十公里的截屏记录,体现着他“言必信,行必果”的做事态度。

在访谈最后,魏老师希望同学们能够追求卓越,将每件事都竭尽全力做到最好,因为“追求卓越,成功就会出其不意的找上门”。“斌”面下是一颗“魏”同学们着想的心,他就是这样一个做事严谨,同时爱匿于心的老师,一个值得我们去学习的优秀学长。他就是魏斌斌,机电工程学院16级辅导员。

愿你:文能读书破万卷,武能脚步永不止。

为彬彬.jpg

扫描上方二维码,浏览更多故事和照片

还可参与评论进行互动哦

(记者:刘帅楠 通讯员:姜妍 张思 编辑:吴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