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我们的水五,我们的传奇 ——专访给排水1405班

来源:  日期:2017-02-24  浏览次数:

When you’ve been fighting for it all your life
(当你为了你的一生奋斗)
You’ve been working every day and night
(你开始不分昼夜地工作)
That’s how a superhero learns to fly
(这就是超级英雄如何学会飞翔)

这是一段取自给水1405班班歌《Superheroes》的一段内容。他们说:班歌不仅要旋律动听,还要有鼓舞,激励彼此不断前行,这首歌让我们明白自己就是Superheros。每时每刻,把遇到的痛苦和困难转化为力量,当我们努力做好每件事的时候,那就是超级英雄学会飞行的时刻。

2014年秋天,当树叶染黄大地,当花香溢满校园。来自五湖四海的三十一名同学,满心欢喜、满怀期待地来到建大草堂,来到给水1405班,那时的他们未曾想到,两年后,他们已然成为一个目标坚定、团结向上的集体,一个激情飞扬、活力四射的集体,一个自信自强、永争第一的集体。他们自称“水五”,正在不断书写属于他们的传奇。

班级同学合影

 

同样是秋天,2016年这个集体经过激烈角逐成功入选标兵班级。在过去的两年里,“水五”成绩斐然。

大一学年争先创优评比中,被评为“先进班集体”,班级内奖学金获得者15人,占总人数的48%,其中,获国家奖学金1人,国奖励志奖学金1人,企业奖学金3人,一等奖学金5人。有13人入选卓越工程师班。在各类学科竞赛中,班级成员也积极参与,其中获国家一等奖、国家二等奖、省特等奖、省一等奖各一项。在大学生英语等级测试中,四级通过人数22人,通过率71%,六级通过人数10人,通过率32%。19人拿到二级证书,4人拿到CAD等级证书。2014-2015学年,班级成绩在专业名列前茅。值得一提的是,这一年有一位标兵个人也出自这个班。

获奖证书

 

四六级模拟考试

 

能在众多班级中脱颖而出,“水五”传奇的背后是苦心培养的凝聚力。

拿大一时的新生篮球赛来说,因为班上会打球的人本来就少,但大家打起球来中途一般不会休息,为了集体的荣誉竭尽全力,每位同学一开始就对这个班级倾注了自己的一份力。每逢佳节,为了让同学们玩的愉快,班委总会提前近半个月就做好准备,独特的小礼物,也会故意给大家制造惊喜,比如将礼物放在窗台上,给每个人写了贺卡,内容也不一样,让每个同学都感到自己是独一无二的一个,是永远不会被班级遗忘的一个。

每一个班委精心准备的一学期一次的班级聚会,让同学们放松心情的同时也增进班级的凝聚力。一个属于31个人的集体,因为个体的差异对待同一件事情时难免会有不同的想法,怎么解决这个问题?班长祝培源给出了他的答案,在举行活动时,通常班委们都会准备几个方案供大家选择,班干部们会采用让大家提前投票或宿舍长询问的方式,选出一个较为合理的方案,对于真的有因为其他原因没有办法参加的同学,班干部们也会尊重同学们自己的安排和选择。

一次班聚

 

点点滴滴的温馨小事,日积月累用心地磨合,使他们成为了一个名副其实的大家庭。

平时宿舍与宿舍之间的走动较多,大家在活动或者实习中也会将男女生搭配在一起学习或是工作,这大大增强了同学们之间的感情,所以同学们之间没有什么隔阂,互相也比较了解。班长祝培源分享了一个小故事:“从草堂搬到雁塔校区的那天,我们班的男生是第一个去女生宿舍帮女生搬行李的,因为男生不能进女生宿舍,当时还央求宿管阿姨好半天,最后我们班还是第一个搬完的。”说话的时候,他的嘴角不经意间微微上扬。

“水五”班徽寓意——“用红、橙、黄三色表达蓬勃与朝气,背景的黑色涂鸦彰显着青春与个性。31个人,齐心协力,书写一段属于我们的传奇”。

水五班徽

 

一滴水,不是海。一滴水也没有,永远也成不了海。大学里,出类拔萃的个人不少,优秀而又团结的集体却实在很难得。“水五”给出了自己的答案——一套别具特色的管理模式。

在“水五”,班干部们会定期举办班会,为大家提供一个交流学习方法的平台,同时让学习好的同学把自己的学习经验介绍给大家,共同进步。平时,他们还会组织进行严格的四、六级模拟考试,这也是班级的英语四、六级通过率较高的原因之一。在大二学期末奔赴雁塔校区,分宿舍时,班委有意识地将成绩好的同学和学习一般的同学进行混住,这样每个宿舍的学习氛围都会被带动,从而提升整个班级的学习成绩。

被问及管理的经验之谈,班长祝培源笑着表示:一个班长应该明确自己要做的是什么,服务同学,而不是指挥同学。班委和其他同学都是平等的。班长应该是一位聆听者,听取同学们的意见和看法,这是一个集思广益的过程,作为一个集体的管理者,应该认清自己的位置,明确被管理者的想法。

从前的积淀,终于变成后来可喜的变化。

谈及班级从大一以来地变化,班长祝培源感慨道:“大一时同学们参加各种科技竞赛的热情很高,得奖率却不高,经过团支书的宣传和多方面的努力,同学们能在原有的基础上在比赛中找到自己真正感兴趣的东西,用自己的努力换取一个又一个优异的成果。最大的发现,就是每个人有自己的亮点吧。比如有的同学成绩优异各方面能力也都尚可,而有的同学可能成绩稍有逊色,但做比赛却很出色。此外学习方面也有很大的进步,同学们的学习自主性在不断的提高,即使是大三,同学们也能坚持自习,将大一,大二时良好的学习习惯保持下来。”

生命可以选择精彩,也可以行尸走肉般,来来往往。他们选择了精彩。

时光荏苒,在草堂的两年匆匆结束,他们留下了传奇的篇章,而今两年雁塔的生活刚刚开始,又会有怎样动人的故事?

也许正如歌中所唱:

When the moment is just right
(当这一刻刚刚好)
You’ll see fire in their eyes
(你会看到他们眼中的火苗)
Cause they’re stronger than you know
(因为他们比你所知道的更强)
A heart of steel starts to grow
(钢铁一样的心脏在成长)
When you’ve been fighting for it all your life
(当你为了你的一生而战)
You’ve been struggling to make things right
(你一直努力做正确的事)
That’s how a superhero learns to fly
(这就是超级英雄如何学会飞翔)

唯一确定的是,对于“水五”来说,凡是到达了的地方,都已经属于昨天。他们会团结下去,努力下去,精彩下去,传奇下去。

(记者:段瑶 通讯员:张宇 陶卓宇 编辑:赵建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