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越长大,越觉得年味淡了

来源:  日期:2017-02-24  浏览次数:

我怀念的,是小时候的过年。

那个时候,春节,总是蕴含着我对未来无限的希望。小的时候,我最盼望的节日就是春节,我总是幻想着每过一个春节,自己就会长大一岁,然后就会慢慢地变成自己心中憧憬着的那个长大的自己,我会是一位老师,还是会成为一位医生?那个时候总以为时光的流逝就能让我变成自己想要的样子,我迫不及待地想要长大。

那个时候,春节是红色的,因为连空气里都溢满了人们的喜悦。妈妈总会早早地为我买好新衣服,然后整齐地叠放在衣柜里等着大年初一时穿,我至今都还记得那个时候穿上新衣的幸福和满足。我总会和爸爸妈妈一起上街置办年货,走在他们身后东瞅瞅,西看看,在拥挤热闹的人群里,我清楚地看见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的幸福的微笑。有时候,又会听见大人们说置办年货真累,可脸上却是藏不住的开心,大概这样的辛苦也是幸福的来源。总是要拎着大包小包的年货回家才真正觉得,春节就这样近了。喝过腊八粥,做完大扫除,煮好肉,蒸好馒头,终于迎来了大年三十。

除夕夜,一家人守在电视机前看春晚,妈妈和奶奶忙着包饺子,第一碗饺子是要给灶王爷吃的,以祈祷来年全家人和乐安康。吃完饭,我会给爷爷奶奶拜年,领取新年的第一份压岁钱。枕着除夕的鞭炮声睡去,又被大年初一的鞭炮声唤醒。一睁眼,我美滋滋地穿上新衣,匆匆吃完饺子就急着与小伙伴们一起放鞭炮,每年的衣服总会因此被烧破一个小洞,也总是免不了妈妈发现时的那一顿教训。那些年里,从未改变过。每年也只有春节才能见到哥哥姐姐们,在大人们亲切的家常话里,我们这群孩子也总会玩出新的花样。晚上我和小伙伴们一起打着灯笼穿梭在村子的小巷里,红红的灯笼映着我们红红的脸蛋,心就好像一朵棉花糖,幸福地膨胀着。

过年最妙的是再下点儿雪,一觉醒来,整个村子银装素裹,这是一年的终结,也是新的一年的开始。大人们很高兴,“瑞雪兆丰年”嘛。小孩子们自然是最开心的,打雪仗、堆雪人......在被冰雪覆盖的世界里,肆意挥洒着开心。后来,这些都成为了我记忆里最纯净的风景。

越长大,越觉得年味淡了。因为一年四季穿新衣服的机会多了,衣服的诱惑变淡了。现在年前的集会还很热闹,我却觉得,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似乎变远了。接受我拜年的爷爷奶奶早已不在人世,我也不再是热衷于放鞭炮的年纪,曾经和我一起玩耍的小伙伴也都长大了。哥哥姐姐们都有了自己的孩子,看着玩耍的他们,总会想起曾经像他们一般大小的自己。当我开始窝在家里,隔着手机屏幕分享着来自许多朋友的新年喜悦时,我才猛然发现,原来最快乐的时光,年味最浓的春节,是记忆中小时候的过年。当我开始习惯于智能化、科技化带来的便捷,被时光的指针挟裹,匆匆长大,我才发现许多遗失的美好。看着手机,这一刻,我突然怀念起小时候过年的烟火气息,我怀念的是那个时候触手可及的快乐。

难道,真的是时间的流逝,我们的长大,让年味变淡了吗?

( 撰文:陶卓宇 编辑:赵建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