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回家

来源:  日期:2017-02-24  浏览次数:

动物迁徙是自然界中常见的现象之一,但所有这些伟大的“长征”,都无法跟人类创造的纪录相比。在21世纪,地球生物的迁徙纪录,已经被中国人民彻底刷新。他们在每年冬季1月到2月期间的几十天里,往返于中国东部和中西部之间,人数过亿,客流量巨大,谱写了地球生物迁徙史的巅峰纪录。这是为什么呢?全世界只有中国才有如此规模的春运,才有人类历史上浩浩荡荡的大迁徙,跟候鸟一样。中国人的思想中就两个字——回家。

回到家里真的很好玩吗?其实不然。第一种:是坐在门口吃瓜子、吃花生、吃水果。又或在张家门口唠嗑,在李家门口看牌。没有网没有KTV,没有电影院,没有公交地铁,没有夜市,有时还没有手机信号,在屋里还冻得要死,只能晒太阳。结果——百无聊赖、淡而无味、讪牙闲嗑。第二种:各种各样的宴会,烟酒,礼金,打牌。结果——面黄肌瘦、头昏脑胀、胸闷气短、目光呆滞、口袋空空如也。

其实每个人都知道。但还是疯一样的往家赶。在排队买票时候的相互鼓励;在拿到票出来的时候的兴奋和众人的兴奋;在火车上坐着聊天时候的工作回顾;在汽车站相互道贺……每一个瞬间都闪现出脸上回家的期待和幸福。正因为在这样每一个瞬间的兴奋,牵动着我们每年的期待。

回家的幸福,不在于回到家里我们要做什么,而是在路上的那份心跳,在路上的那份期待。在路上的经历越是艰难险阻,在路上的过程越是跋山涉水,那么当你站到家门口时,幸福感就越强烈。

(撰文:李佳兴 编辑:赵建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