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多些期盼,少些形式

来源:  日期:2017-02-24  浏览次数:

外面震耳欲聋的鞭炮声真是一刻都不肯停歇,似乎是禁不住外面热闹的诱惑,我慢慢走到了窗前。天色已经完全暗下来,相比于往日,灯光不再孤寂,漫天的烟花接连绽放。我低头笑了笑,不知道是由于烟花绚烂的光辉还是鞭炮太多雾霾严重,繁星都隐匿了起来。不得不承认,五彩缤纷的烟花确实漂亮,可是我却没有了孩提时对烟火对过年的期许。不仅仅是烟花,年味也在一点一点的淡去。

不知是何等的想象力,中国古代有了“年”的传说。传说“年”是一种头长尖角的怪兽,凶猛异常,长年深居海底,然而每至除夕夜,它便爬上岸,吞食牲畜伤害人命。因此每到除夕,村村寨寨的人们扶老携幼,逃往深山,以躲避“年”的伤害 。

这时弟弟飞奔过来,打断了我的思绪,他一手拿着烟花,像献宝似的从我眼前晃了晃,恍惚间我仿佛看到了原来的我。

那时每至寒假我便天天掰着手指头过日子,期盼着除夕夜的到来,吃过了小年的糖瓜,便每天缠着爷爷让他带我去买烟花。爷爷骑着旧式的自行车带着我的情景至今历历在目,然而现在却已成奢望。我大摇大摆地倒背着手模仿着爷爷的样子跟在他身后的模样至今都是奶奶茶余饭后的谈资。

遵循老家里的风俗习惯还是要供养的,小时候的我疑惑地看着大人们把那些鸡啊、鱼啊、肉啊放到桌子上。不过,说实话我最关注的还是他们摆上的瓜果点心。虽然一再被告诫桌子上的东西是不能乱吃的,可肚子里的馋虫一旦叫嚣了,我哪里还管这么多规矩,总是趁大人们不注意的时候,一边张望着,一边塞个小饼干进嘴里。等到他们发现少了时,我便赶紧跑出他们的视线。大年初一的拜年也是令人欣喜的,虽然前一天晚上熬了夜,可是依旧早早起来迫不及待的穿上新衣服,跟爸妈一起走街串巷。

如今大红灯笼依旧高高挂起,却在五彩缤纷的霓虹灯前黯然失色;如今绚烂的烟花依旧接连绽放,却在越来越重的雾霾警报前失去引力;如今丰富的习俗依旧沿袭至今,却在逐渐泯灭的童心前变成走形式。生活确实越来越美好,可我们竟少了许多期许,从前那份对过年的热切渴望早就不知被我们丢在了何处。

过年了,我们又成长了,可这并不是使我们学会满脸愁容地掩藏心中的渴望。其实幼稚又何尝不是童心的另一个代名词?

(撰文:朱文清 编辑:赵建锋) 

上一篇:回家
下一篇:那些年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