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那些年

来源:  日期:2017-02-24  浏览次数:

在西安火车站,大家听到最多的话应该就是“您将要离开古城西安了,下次旅行再会”,没错,我生在西安,长在西安,这十三朝古都“长安”就是我的家乡。

曾几何时,这里蓝天白云,每逢佳节,灯火通明,阵阵烟花爆竹声冉冉升起,但不知从何时起,我再也没有听见过这喜庆的声响,更是没有再放过烟花爆竹。

在2016年,最令我开心事就是我终于成为了一名大学生,在高中时期,我无数次想象过自己成为大学生的画面,不会整天为了高考而占用所有空闲时间,可以计划自己的未来,做自己喜欢的事,这是最值得庆祝的一年。

大学的寒假很长,长到我有种高考完过暑假的感觉。这样久的寒假里,我不但去了爷爷家,还去了外婆家和二爸家。记得小时候每次回老家,我都会和哥哥姐姐还有弟弟一起放鞭炮,大人在一旁聊天,我们小孩子则是在一起争先恐后地吃好吃的,在一起做游戏,到了晚上,我和弟弟就会打着点蜡烛的灯笼在外面跑来跑去,等着大人们发压岁钱,那是我最开心的日子。然而今年回外婆家,我并没有见到哥哥姐姐,直到去他们家拜年。不知不觉中,哥哥姐姐们也都结婚生子了,我也有了侄子,满屋子的小孩子,不是管我叫姑姑就是管我叫小姨,看着他们在一起嬉笑玩耍,我便想起了小时候,可惜我们已经长大了,不能再向以前一样了。

元宵节临近之时,我去了安康二爸家,也见到了弟弟。两年不见,甚是想念,他个子长了不少,虽然在同龄人之中也不高,我们也不像小时候那样常常因为一些小问题吵嘴。在这里,四周被山环绕,空气格外清新,我也见到了许久不曾看到的蓝天白云,周围清晰的景象就像小溪清澈见底那般,这让不喜欢戴口罩的我心情格外的好。

以前,我多次在电视上看到放孔明灯的景象,却从来没有亲眼见过,西安也从未有过放孔明灯,然而在安康的夜晚,我看见了无数盏孔明灯在空中冉冉升起,这让我想到了“满天星”。广场上灯火通明,好似灯展一样,走近广场,烟花爆竹声接二连三地响起,各种颜色交相辉映,身边时不时响起小孩子放鞭炮的声音,突如其来的声响还是令人冷汗连连,弟弟笑着说:“我好害怕这些小学生呀!”想想也是,自己小时候也喜欢放鞭炮吓人。我们看完花灯,就准备放孔明灯了,事实上,它并不是那么容易升起,我和弟弟提着它让它燃烧好久才慢慢升空,无比激动的我竟也没有许下愿望,着实可惜。

回到西安,我又戴上了厚厚的口罩,远处模糊的景象让我眼睛很不舒服。这几年,西安的雾霾越来越严重,以至于出行要限号,过年期间,久违的烟花爆竹声再也没有响起,我不禁陷入深思,曾经那些年我引以为傲美丽的西安什么时候才能回来呢?

(撰文:张宇 编辑:赵建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