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遇见Uncle ZeE

来源:  日期:2017-02-28  浏览次数:

他们都叫他Uncle ZeE,说他年龄不大却有一股大叔的成熟,我想许是他在最穷的年纪里,挣扎了太多的梦想,自己也平添了一股沧桑。他爱健身、爱机车、爱吉他,当然也爱民谣。浙江音乐学院的他,和所有的民谣诗人一样,一刻也不曾停留,无论是街头卖艺、酒吧卖唱,还是和一帮朋友做原创,接商演,流浪远方,高歌在野,游行于世,都没有放弃他的吉他。

于是就这样,坚持再坚持。有一天,我听见了它,“和我在成都的街头走一走,直到所有的灯都熄灭了也不停留,你会挽着我的衣袖,我会把手踹进裤兜,走到玉林路的尽头,坐在小酒馆的门口……”。10月24日上午,在上传版上传几个月后,赵雷自己包办词曲创作的原创歌曲《成都》发布了录音室版本。短短几小时,歌曲的评论数就上升到一万六千条,并且数字还在不停地向上跳动着。短短几天,《成都》成了几乎所有人歌单中的必备歌曲,甚至不论何时何地,走在街头巷尾,都可以听到这首歌。再后来,各种改编版纷纷出世,在赵雷的独特韵律上抒发自己的情感。就这样,《成都》火了,赵雷也火了,雷子终于活成了赵雷。

我初次注意到赵雷是他的歌《画》,他在歌里唱,“我没有擦去争吵的橡皮,只有一支画着孤独的笔……”我并不是很懂音乐,只是单纯地喜欢上了它美丽的歌词和那种一听到就使我身心愉悦的律动。如果非要用专业一点的音乐语言来说,借用后来刘欢老师的评价,一个人在北京四合院里生活竟然可以这样用一首歌来刻画,无可挑剔!他的歌词完全就是用歌在画一幅画。刘欢还说,“这是我一段时间以来看到的最好的歌词!”这无疑是对赵雷一个很高的评价。

再后来,便是在大冰的书《乖,摸摸头》中,再次见到了赵雷。虽然留给雷子的只是一段极其简短的描写,但现在想来,这短短几句话却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他这样写,雷子打小苦出身,从很小的时候就开始自己养活自己,高兴了没人分享,委屈了自己消化。北京城太大,世事洞明人情练达,人人都是自了汉,坑他的人多、疼他的人少,故而,他把对他好的人都放在心尖上,以及琴弦最深处。

时间和空间不断延展变化,但是赵雷始终没有更改他当时说出的那句“掀起民谣新浪潮”的誓言。十七岁,正是少年锦时,他以在北京地下通道卖唱的方式开始了歌手生涯。在此后,没有诗和远方,有的只是青春年少对梦想的追求。二十岁,同样是少年不识愁滋味的年纪,他怀揣着梦想和借来的700块钱,伴随着青藏铁路的开通一路呼啸着从北京横穿过大半个中国到达西藏。在拉萨的生活很是拮据,雷子经常吃泡面,吃不起肉,也煮不熟,而且拉萨的菜由于不容易耕种,所以也贵很多,最后没有钱了,就每天蘸着盐吃土豆,光着屁股在院子里晒太阳。即便是在这些最穷的日子里,他也坚守着自己的誓言。就这样,怀揣着梦想,就再也不会有什么牵绊着他踏上远方的路。

再后来,就是《成都》了。对于歌唱者赵雷来说,《成都》表达了他对这座城市的记录和留恋,俨然在他的心中已经把成都当做了自己的第二故乡,不同于对故乡北京的眷恋,是一种北方游子在南方找到的一种独特的归属感。他把所有关于成都的记忆都聚集到了这一首《成都》里,他在现场演唱《成都》时,所有的歌迷都用手机为他亮起了灯。如今的赵雷,光芒万丈地似乎不再像当初那个在北京站巡演演唱《成都》时对着台下说“把你们的手电筒,全都打开吧!”的羞涩的男孩子。

喜欢赵雷的人越来越多,很容易就近距离听一场的演唱,也从此一去不复返。从五十块到一千加,从live house到体育馆,入场的票价在飞涨,看台的距离在拉远,赵雷和所有歌迷一样也在长大,唯一不变的就是歌迷们那颗始终喜爱他的心。就像歌迷在成都下面的评论:“你真的红了,很开心。虽然越来越听不起你的演唱会,不过没关系,我会努力变得和你一样好。民谣不应该穷。以前你吃过的苦都是值得的,难过的日子都是你陪我一起过的。你说你是个普通人,想要买房结婚。我知道,愿你有酒有肉有姑娘,赵雷。”

有人担心名利上的拥有会使赵雷丧失创作的激情。赵雷说他会继续过平凡且真实的生活,日子不会有什么不同。昔央与西泱说,透过赵雷,你会看到,即使是本质上散发着绝望的东西,也是如此的欢快纯粹。是啊,他那么简单,那么纯净,越让人向往那悠然自得的柔软时光。这样的赵雷,怎么能教人不喜欢呢!我相信,不论怎样地物是人非,他永远都是那个蘸着盐巴吃土豆,光着屁股晒太阳的纯净简单的羞涩男孩雷子。

(撰文:韩睿 编辑:赵建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