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陈家洛——瑜,无法掩瑕

来源:  日期:2017-02-28  浏览次数:

作为查先生第一部武侠小说的男主人公,陈家洛其实很有得意的资本。

论样貌,陆菲青看他“青年公子,身着白色长衫,脸如冠玉,似是个贵介子弟”、和那些草莽英雄全不相同,霍青桐初见他“丰姿如玉,目朗似星、轻袍缓带”。喏,风度翩翩,好似正人君子。

论出身背景,父亲是清朝大臣陈世倌,义父是反清帮会红花会总舵主,师父是世外高人怪侠袁士霄。当然了,最福兮祸兮的当属他是乾隆皇帝的胞弟这一重身份,皇帝也轻易不拿他怎么样。总的来说,就是黑白两道都吃得开。

论修养,文武全才又气度不凡。文能同皇帝对诗论道,摆一摆书生的清高狂傲,武能斗得过练武几十年的铁胆庄庄主,又能和大反派张召重过上几十招。他还下得一手好棋,和白发老者对弈自己技高一筹,眼看要胜出,也是乖巧,于是故意出错输棋,成功地给长辈卖了面子。面对铁胆庄和红花会的已经开战的一番误会,他也能忍怒先礼后兵,终于凭着过人武功化解干戈。他还能三番五次放过日后还要作恶的强敌,仁义道德的品质没得说,红花会智囊徐天宏也不禁感慨自己确实“胸襟气度不如总舵主”。

论境遇,这一位从小就顺风顺水,和郭靖杨过那些无论爱情事业都需要经历一番挫折困苦才能修成正果的凡人都不一样。红花会人才济济,一定要这位前任总舵主的年纪轻轻又没甚功劳的义子做首领,并且没有一个人对前任总舵涉嫌徇私情传位的做法有任何意见。老舵主说什么“此人是光复汉家天下的关键”,看,拯救天下汉人的重任都落在他一人身上。拜师学艺也没有一波三折或者需要做菜讨好那些弯弯绕。又在回疆因祸得福沾霍青桐的光参透一套精深的拳法,之后的武功连他师父都赞叹不已。最难得的是,红花会群雄又是从朝廷手里千里迢迢相救文泰来,又是和皇帝斗智斗勇一系列恶战,那些小喽?也不知死了多少个,又有余鱼同毁容、章进惨死,连名震江湖的镖局掌门人王维阳都有老马失前蹄的时候,他一个年轻人能一场场大战打下来一点事没有,堪称奇哉。

就连桃花也比别人来得更容易些。先是潇洒从容地用三枚棋子相救霍青桐,就此赢得姑娘芳心,哪怕他误会她另有所爱,哪怕他又和她妹妹相恋,这位霍姑娘仍是痴心不改、至死不渝。然后去一趟回疆就给他遇到天仙洗澡,年方十八貌若天仙天真烂漫智商基本为零的香香公主凭他一个陌生男人三言两语就愿意只身一人不带护卫亲自带他寻找姐姐。途中为她冒险采了两朵雪莲花又救下小鹿,天仙就对他倾心并且无比崇拜,恐怕即使他说“只要你想要,天上的星星我也给你摘下来”这样的鬼话她也定会坚定不移地相信。

可这位大有来头得天独厚的陈公子到底做了些什么了不起的事。

当初明明答应霍青桐率领部分回人帮忙救人,可见到那“美貌少年”李沅芷与她神态亲热,就自信心受挫于是反悔不愿和她同去。红花会本事再大终究是江湖门派,要同朝廷对抗,得了回族这一帮手办事自然有利无害,何况霍青桐最富智计,带她一起,胜算总会大得多。陈舵主还算有些头脑,不至于这么想不开,只是一来自负,二来要更是争那一时意气。到这里开始怀疑这位总舵主的动机,既然同意叫帮手,那自然是为了救人的大事,就不该因为个人情绪草率反悔。仅仅因为喝醋心里不爽就甘心失去强助,只能说明原本的决定就是出于个人私心。 失去霍青桐这一强助也没什么,红花会人多势大,半路劫囚也算不上是登天之难,终于有好几次打探到文泰来的所在甚至眼看就要得手,可要么是因为要同张召重争强斗胜,要么是因为时机不对,要么层出变故,总之就是救不出。最后还是余鱼同拼死护卫才把人救出来。算起来,红花会群雄相救文泰来历时几乎半部书之久,细想之下,焉知不是这位年轻有为的总舵主之功。

红花会作为一个反清帮派,最得意的莫过于兵不血刃活捉乾隆这件事。能劫持皇帝固然算得上是有勇有谋,可是劫持了又做什么呢?威逼利诱吗?取而代之吗?没有,陈家洛用了最无用的方法,他很认真地对皇帝说:“要你做一个好皇帝。”真要令人笑死。人家本来就是唯我独尊的皇帝,凭什么要听你的?稍微有点心智的,肯定就当时曲意逢迎,过后定会报仇雪恨把你红花逆党斩草除根。所以皇帝当然要答应。但这不是最可怕的,最可怕的是,饱读圣贤书的陈舵主居然就此相信了,结果害己又害人。可怜香香公主丢了一条性命才让他那无所不能的意中人认清皇帝之恶,自身之蠢。所谓书生误国,真是所言非虚。

最广为诟病的是他对塞外双姝剪不断理还乱的感情。

先喜欢上霍青桐,误会她,然后又喜欢上她天仙一样的妹妹,又以霍青桐已有爱人作为见异思迁的借口。再来说说寻找霍青桐这件事,明知她为何悲愤出走,明知自己和香香公主一起去找她铁定要伤心,结果呢?偏要带。就是心里再喜爱这位天仙,忍一会儿不见都不能么?其时回疆尚有清兵,又有张召重、关东三魔等高手,这位总舵主到底有多能耐,既敢和这位天仙到处招摇,又有能寻到并且带得回霍青桐的自信。

“一个可敬可感,一个可亲可爱”,姊妹二人,他无法选择,自己也分不清到底更爱哪个。笔者忽然想起《一帘幽梦》里有人问楚濂紫菱绿萍到底爱哪个,楚濂平静地说“两个都爱”。很无耻,对吧。于是这一位懦弱又贪心的本性暴露出来,又是想以死相报不再纠结,又是要以国事为重逃避问题。鱼和熊掌不可得兼,贪心的结果就是没有结果。而风采绝世的姊妹俩又有什么错,要一个香消玉殒,一个被累一世孤寂。

世界上的悲剧很多,它们因为命运、时代以及个人无法克服的性格弱点而无法避免,令人叹惋。陈家洛只能算得上是一个失败人物,先天条件很好,但同时又愚蠢、天真、自以为是……注定了他的失败,并不值得同情。

(撰文:段瑶 编辑:赵建锋) 

上一篇:岁月神偷
下一篇:年味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