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少女情怀总是诗

来源:  日期:2017-03-01  浏览次数:

寒假期间除了春晚是能让家里男女老少一同观看的节目之外,还有就是《中国诗词大会》了。不仅节目火爆,里面的主持人、嘉宾以及优秀选手也受到广泛好评。曾有报道说,感谢《中国诗词大会》,让我每天过足90分钟不被催婚、放下手机的和谐年,估计很多人也有此类感受。

“这是打情怀牌,而不是知识牌。我不考你难题,我帮你回忆五岁、十岁时曾背过的那些诗,有过的那些感触。其实回忆的,除了诗词,还有童年、少年、青年,这种混杂的情感”,这是节目点评嘉宾、中央民族大学历史系副教授蒙曼老师所说的一段话,说出了这档节目引发关注的关键点。节目选题非常得体,难度保证大家耳熟能详,专家教授的解析也没有故作高深的卖弄,把阳春白雪说得通俗易懂,意在制造出一种呼吁和社会风向。

主持人董卿文学功底深厚,点评嘉宾博闻强识,幽默风趣,还有来自社会各个阶层的选手们,有大学生、人民教师、普通农民、残疾人、快递员等等,按世俗的眼光看,他们文化水平高低不一,放在一起比较不公平。可是这个舞台把他们聚在一起,每个人都是平等的,在文学面前不讲身份,阅读是门槛最低的高贵。选手中不仅仅有16岁“古典才女”武亦姝,有北大工科博士陈更,也有40岁的农民白茹云,让许多人看到了真正的诗意,“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是她人生的真实写照,在罹患疾病的情况下,在如此艰苦的环境下,还可如此淡定从容,过着诗意的生活,令人敬佩;也有65岁的修车农民王海军,爱读诗,也爱写诗,在自行车摊前,坚持着自己的热爱。

这个节目用旷古的声音为我们重讲现代的中国故事,诠释了在这个时代我们同样需要古诗,几千年过去了,这些平上去入的字句仍补给着中国人的生命美学。“此中有真意,欲辨已忘言”,诗的真意也体现着人生的真意,对诗的热爱也就唤起了对生命的信念。

“中年心事浓如酒,少女情怀总是诗”,在《中国诗词大会》之后,我想我想要的不是背诗,而是找到属于自己的古诗词,一首一句读进我的生命中。

(撰文:张雨滢 编辑:赵建锋) 

上一篇:年味
下一篇:随想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