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随想

来源:  日期:2017-03-01  浏览次数:

这个对中国人来说象征着团圆与温暖的春节,我却是在饭店打寒假工中度过的。

这是一家以陕菜及其文化闻名于西安的饭店。这家店菜的品相很考究,一道菜的摆盘及所盛容器都很讲究。故盘子又大又重,你要是问我最头痛的是什么,我必定会毫不犹豫地说,上菜。一窝汤连汤带砂锅很重姑且不说,桌上还没空间放。这就意味着有时要一只手端着一窝10寸的汤,另一只手在桌面上移盘子;一边看着要移动的盘子,一边还要盯着汤以防洒了。这时突然出现了一双天使的羽翼,帮我把盘子移向一旁,然后我只需把汤轻轻往桌上一放,over。那种感觉,就像是一片荒凉的心田,突然间阳光撒满大地,春暖花开。

不要吝啬自己的丝毫善意,即使你并不觉得那是善。很简单的动作,或许我们吃饭时都会帮服务员移盘子,而且并不觉得这有什么。可是换个角度,当我作为服务员感受到别人这个不经意的友善时,我的内心无比温暖,或许我的予善者从来都不知道他这个不经意的举动会给我带来温暖和希望。

勿以善小而不为。一念生,一念死。很多时候,一念之差会有截然不同的结果。一个人在满心失落决定结束自己生命时,或许感受到了即使微风细雨那么一点点的温暖,突然内心漫漫花开,充满希望而一念得生。而在这时,或许一个陌生人一个冷漠的眼神都会做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内心绝望而一念黄泉。真正的救人不是救身,而是救心,一如鲁迅先生。每个人都对这个世界多一点爱,一点不经意的善意,那么爱的星星之火必以燎原之势温暖整个人间。

不要低估自己的任何善意,随手多做一件小事,给这个世界多一点善意。毕竟,你永远也不知道,你曾经的不经意之举或许却救赎了一个人。

(撰文:姜妍 编辑:赵建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