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二十八,贴花花

来源:  日期:2017-03-01  浏览次数:

腊月二十八,除了要发面以外,还要“贴花花”。快到过年的时候,家家都要贴窗花,有大格子窗,有小格子窗,还有长格的棂子窗。所有的窗都贴了大红的窗花,阳光一照,年节的气氛一下就浓起来。

儿时,农历大年三十,家家户户的窗户上开满了红彤彤的窗花,既避邪祈福,又充满节日的喜庆。在那个艰苦的时代,窗户没有玻璃,冬季只能粘贴纸张防风隔冷。窗户纸都是白色的,过年的时候为了显示吉庆祥和,家家户户都要剪裁红色的窗花装饰窗户,同时寄托着对来年的美好期待。以前人们过年都喜欢剪窗花、贴窗花,可现在窗花这种最能代表春节色彩的艺术形式被冲淡了许多,会剪窗花的人自然也就少了。

迎春接福 

不必刻意设计手稿图案,随手而为就可以剪出意想不到的美丽图案,万千变化,其乐无穷,如孩童花瓣,似瑞雪丰年,千姿百态,各有不同。早些年,北方飘雪的冬日,每到过年,最喜欢的就是和家人一起剪窗花,我们围坐在土炕上,需一把剪刀,和床上摊着的红艳艳的纸。那红,映在墙上,整个房间都透着喜庆。

繁华的城市,灯红酒绿,却难以寻觅窗花那小小的身影。不知从何时起,窗花慢慢淡出了人们的视线,春节变得越来越淡,情人节、圣诞节等洋节日却无孔不入,渗入到我们的生活中。

吉祥富贵

如今,在这寒风凛冽的街头,窗花的出现,无疑给这个日渐富丽虚华的城市,带来一份淳朴的感觉,给人们疲惫不堪的心灵,带来一丝温馨美好的回忆。春节,贴上带有民族文化传统和美好寓意的窗花,红红火火,喜气洋洋,才是我们的中国年啊!

春节到了,可能你正在与家人包着饺子、看着春晚,可能你还奔波在回家的路上,可能你这个春节只有大雪相伴。无论怎么,祝福还是会留在你身边,给你一个陪伴,留下一丝温暖。希望大家新春愉快!

(撰文:刘帅楠 编辑:赵建锋) 

上一篇:随想
下一篇:老社区
返回列表